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一个月全景纪录
2008年06月12日 09:39《经济参考报》 】 【打印

5月13日上午10时许,四川锦竹成都小学救援现场。当几成废墟的教学楼在余震下突然晃动,上级下令救援人员撤出时,19岁的消防战士荆利杰双膝跪倒,哭着这样大声喊道。

在场的人,都哭了。

看到这一画面的许多人,也哭了。

救人!争分夺秒救人!尽最大努力救人!——灾难当头,每一个人都在心底响着同样的声音。

从地震当天到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会议强调的是同一个主题:把抢救被困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一切努力施救。

“抢救人民群众生命是首要任务。”——5月16日至18日,在抗震救灾的危急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深入北川、汶川等重灾县市,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实地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5月31日至6月1日,胡锦涛又翻山越岭,赶赴陕西、甘肃的重灾县市考察。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中南海与灾区人民情相通、心相连。

5月22日,温家宝总理再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也纷纷来到救灾一线,对抗震救灾作出具体部署……

关爱生命、抢救生命、为了生命——抗震救灾中的一切工作都以生命为中心。

5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委员长会议,支持国务院集中财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安排。

第二天,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主席会议,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抗震救灾作出部署。

帐篷里、火车上,哪里都是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办公的场所。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流动指挥部召开了18次会议。

这是规模空前的紧急集结。数日之间,13万官兵云集灾区。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子弟兵,在灾难面前再一次大规模出击……

余震、山崩、暴雨中,一次次壮烈的突进——

13日20时许,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率先遣队,徒步进入汶川映秀镇。

13日23时15分,武警某部参谋长王毅和他的挺进小分队率先进入汶川县城。

震后第2天,救援部队进入所有灾区县城;

震后第3天,进入所有重灾乡镇;

震后第7天,救援人员进入全部1480个受灾行政村……

地震,使许多重灾区通向外界的道路被毁。打通生命线,与在废墟中抢救生命同样重要!

重灾区汶川映秀镇的外出通道全面中断。1000余名官兵南北对进,分段突击,连续奋战47个小时,终于打通汶川县漩口铝厂至映秀镇的陆路通道。

15日18时,绵竹至北川的道路打通;

15日21时40分,通往汶川县城的317国道打通;

15日23时15分,丹巴至理县40公里道路打通;

24日9时53分,宝成铁路109隧道打通,通往抗震救灾前线的又一条“大动脉”宝成铁路恢复正常通行……

危难之中,党旗更红。“党员突击队”“党员抢险队”“党员服务队”……抗震救灾的第一现场,到处闪现着共产党人的身影。

生命至上,爱心无价。农民、工人、教师、公务员、企业家、医护人员……危难面前,亿万普通人伸出温暖的手——

他是一位普通商人。在橘黄色的救援队伍中,一身便装的他分外醒目。地震发生后,他抛下客户,开车直奔都江堰。他说:“因为我还活着,所以我要来。”他的名字叫陈岩。

他们是一群普通农民。山东莒县洛河镇的10位村民,开着一辆农用三轮车,颠簸四天三夜,行程3000多公里,赶到了灾区……

救灾的日子里,一个个、一批批、一群群自发自愿的救援者,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他们与解放军同行,与救援人员并肩,只为托起每个生命的希望。几万、十几万……人们至今仍无法说出“志愿者”这一群体的准确数字,但他们那动人的身影留在了每一个人的记忆中。

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防疫队;从国内近400支专业救援队伍,到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270多名境外救援人员……汇集于生命集合号下的,是一支创造生命奇迹的“铁军”。

有爱,就有奇迹。119小时,150小时,172小时,216小时……一个个在废墟中坚守的生命,在救援人员绝不放弃的努力下成功获救。截至6月9日,仅四川灾区就有83988人被从废墟中救出。

应该记住灾难中英雄少年的身影:9岁半的林浩把已经昏迷的同学背出废墟,又重返废墟背出另一名被掩埋的同学;11岁的张吉万背着3岁的妹妹,在震后的深山里走了12个小时,到达绵阳安置点……

应该铭记这些最可爱的人的飞姿:米-171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途中,坠毁在映秀镇西北的高山密林中。遇难者中有51岁的羌族飞行员,也有年仅23岁的二级士官……

这是一群同样让人难忘的身影。废墟上,瓦砾间,救援的现场,低矮的帐篷……一批批中国记者冲到了救援第一线,用笔和镜头传递信息、记录历史、呼唤爱心、播洒希望。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中国政府准确、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聚焦了全民的关注,传达出对生命的关切。抗震救灾中每天的新闻发布会,将灾情和救灾的进展及时告知公众;向所有外国记者开放灾区采访……世界看到的,是一个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

5月19日,全国哀悼日第一天。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遇难的中国公民低垂。13亿人一同低首,为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汶川挺住!”“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14时31分,当3分钟的默哀结束,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群中,爆发出一声声呐喊。发自肺腑的呼喊,声震长空……

我的心连着你的心,生命的接力在延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新华社记者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