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需迁移灾民调查:留还是走其实由不得他们
2008年06月09日 06: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余震未了,家园破碎,留还是走,其实已由不得他们。

多数人选择了离开,但还是有人选择了守候,还有人迁移后归来。离别故土的痛楚,袭击着他们。

而移民中土地与房屋等政策的尚不明确,也使得他们对未来并不确定。首批移民中暴露的问题,也让移民城市的父母官们焦虑,他们也在等待国家安置政策的出台。

青川移民,离去与重生

6月2日,傍晚。

马公乡在青川关庄安置点开了一次村民会。

十几个村民蹲在乡党委书记黄兴文周围,听着第二天离开的安排。

这是他们作为马公乡村民的最后一次会议。

后来,大家天南海北地冲起了壳子(方言,聊天的意思)。在他们的谈话里出现了很多人名。

有的死了,有的已经离开了。

他们也即将离开。

3000名青川人,成为5·12大地震后第一批大规模的移民。

余震中离乡

想到最后,杨文帮哭了,看看身边的村民靠在行李卷上,睡得正香

5月25日下午4时,628名青川灾民踏上了离乡的路。

马公乡的杨文帮两手空空。惟一能记录他在青川生活过的,是贴在胸口的户口本。

有村民肩上背着从废墟中扒出的几十斤腊肉,有的用被单裹着几件单衣,空隙处,塞满牛奶和火腿肠。

上午才接到离开的消息,但等待上车的他们,大都面色平静。

“也想家,可是家没了。”杨文帮和村里人议论更多的,是以后的生活。

他们坐在军车的大篷里,面朝家乡离去。

刚走不远,军车开始晃动,随后,船一样左右摇摆。“地震了!”车上的村民一阵慌乱,很快,很多人拉着手靠在了一起。车停了。有一处山体滑坡,通往剑阁县的路被堵上了。

下午4时21分,汶川地震后最大的一次余震,6.4级。

杨文帮记得,有人说了一句“老天爷不想让走喽”,没人接话。当时军车靠在山崖的一侧。山体随时可能滑坡。

杨文帮只有一个念头:离开。他再也不想过这种被余震和山体滑坡包围的日子。大家都沉默着。偶尔有人下车,看看前面堵着的路,叹口气,回来继续等待。

3个小时后,路通了。晚上11点左右,他们到了剑阁。下起了大雨,50毫米的降雨量。掀开车厢的篷布,哗哗的雨声,黑黢黢的夜,什么都看不清。

下不了车,他们踏不上剑阁的土地。

关庄镇移民工作的负责人王治要求灾民在车上休息。发放了饼干、开水和被子。所有的车灯都被打开了。

那晚上,杨文帮觉得冷。他睡不着,想的最多的是5月12日之前的生活。在山里,有房,有田,有家。想到最后,他哭了。看看身边的村民靠在行李卷上,睡得正香。

第二天,5点钟,王治让大家下车,排队泡方便面。

灾民迅速排起了队,齐整整地撕开盒子,伸出来等待开水。“像小学生一样抬头看着你。”王治说,那种依赖的眼神,让他一阵心酸。那曾经是自己的“孩子”,现在就要放出去了。

石坝乡的书记舒云送村民时,灾民问他,书记你什么时候来看看我们?送走他们,舒云回到帐篷里哭了。

舒云说,不光家没了,乡也要没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灾民   黄兴文   青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