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渠正顺利泄流 各种风险依然存在
2008年06月08日 15:4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8日电(记者李宣良)正在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指挥抢险施工的水利部部长陈雷,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导流渠已按原设计要求顺利泄流,流量逐步增大,并已形成局部冲刷,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一是气象因素。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已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六七月上游地区的降水将达到400毫米至500毫米,水量比往年明显偏大。上游来水增多,对堰塞湖的泄洪能力构成挑战。

二是地质因素。堰塞体由山体滑坡形成,地质结构由岩石和碎粒土构成。在堰塞体的下方已形成了一些渗流点,渗流量在缓慢增加,不排除有导致堰塞体局部垮塌的可能性。

三是余震因素。频频发生的余震和持续不断的山体滑坡,时刻考验着堰塞体的安全。

四是滑坡因素。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还存在一些较大的滑坡体,在较强余震和降雨情况下,对堰塞体构成威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下游135万群众的生命安全,水利部专家、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针对上述不确定因素正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抢险施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宣良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