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临时政府”北川样本分析
2008年06月02日 17:19新京报 】 【打印

检察长李成说,该院反渎局已经秘密展开工作。主要针对灾区接受的款物,灾区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

李成介绍,此次检察院大楼倒塌,所有卷宗丢失。目前该院受理的两件案子已经到期,存在超期羁押的风险。

其中一件是盗窃案,嫌疑人已被刑拘,检察院正要批准逮捕,地震发生。目前案卷丢失,他根据承办人的回忆,判断这起案子涉案金额较小,于是批准变更强制措施,对该嫌疑人已经采取取保候审。

另外一起案子,是北川一位农民持有枪支案,已经对嫌疑人批准逮捕,正在起诉环节,地震发生了。也是卷宗丢失,李成充分询问了承办人的意见,认为在北川山里,农民打猎持有枪支,罪行不是很严重,“如果判刑应该也是缓刑”,李成目前也批准对此人取保候审。

“我们不能超期羁押,必须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李成说。如果卷宗能够找回来,还可以把强制措施变更回来,继续对嫌疑人进行起诉。

北川县法院则没有检察院幸运,此次损失尤为严重,43人中仅幸存16人,院长也遇难。

副院长桂勇说,目前恢复法院的审判职能还很难。现只有11人能上班,而只有7人有审判资格。并且该院印章已经被埋在山下,“我们自己不能刻,必须由最高法院统一配置”,他介绍,目前已经上报最高院。

还有卷宗,证据丢失难题。桂勇说,目前该院卷宗全部丢失,连法院一栋办公楼也裂成3块,分布在方圆600平方米的地方。“案件怎么处理,被羁押的嫌疑人怎么办?看守所还有嫌疑人死亡,怎么处理?这些都是我国法院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桂勇说,目前已经上报最高院,但还没收到答复。

“新政府”

遇难3成干部如何补?

支援队伍来北川后,指挥部因缺人而无法有效组织,市里有干部加入,但仍杯水车薪

目前,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又与绵阳市抗震救灾北川前线指挥部合署办公,工作人员统一调配,并以北川为主体。市级成员单位在指挥部领导下展开工作。

“下一步的灾后重建将需要市里解决县里做不了的事情。”组织部部长王理效说,指挥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绵阳市委统战部长文久喜为第一召集人,宋明经大忠为召集人,协调军地、市县关系。

北川目前最感紧缺的就是人手。据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统计,1519名县级部门和镇乡干部中,初步统计死亡428人,遇难人数接近30%.

“现在的工作量和难度至少是正常时的百倍甚至千倍。”北川县政协主席杨应庆说,现在几乎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在超强度地工作,而现在这种情况,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杨应庆目前是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群众安置组组长,他的手下只有16人,却要负责选定受灾群众安置点,规划落实板房、帐篷、临时居住房的搭建;负责灾民的接待,资讯,纠纷调解和安置工作;指导北川20个乡镇的灾民安置工作。

这些天杨应庆带领他的16个组员,每晚忙到深夜12点不得休息,早上6点又开始新一天的忙碌。

因为人手紧缺,杨应庆说,很多来北川的支援队伍他们也没办法正常接待和有效组织,甚至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还有大量的物资本该由我们分配,但因为缺人手,很多事情都没有办好。”

王理效介绍,绵阳市委组织部已经从市各机关派出了100多人到北川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又选派了24名科级领导干部补充到北川干部队伍中。

5月23日,绵阳市商务局12名干部主动要求参加北川灾区重建工作。目前,这批干部分批派驻北川白什乡参加灾区重建工作。

不过,杨应庆认为,对于目前北川的工作量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

目前,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全部工作组都挤在擂鼓镇空地的帐篷里办公。

王理效说,外地支援单位曾为他们建了30多间板房,用做指挥部办公,但是指挥部让那些孤儿和老人住进板房。“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只有等老百姓都不住帐篷了,我们才会搬进板房。”

在经历了这样一次特殊灾难后,宋明发现了一些宝贵的东西,比如北川干部在大灾面前临危不惧的精神。他说这些是会延续的。

同时,他还发现了权力集中后的高效,但他认为,“这些战争时期的决策方式,到了和平建设时期,体制是否还适应,还要考虑。等到我们恢复正常办公,走上灾后重建道路时,这些工作方式还要转变,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必须还要坚持。”

北川震后人员伤亡统计

北川,遇难人数15645人,经济损失预计达到650亿元。

其中,北川县级领导遇难3人。1519名县级部门和镇乡干部中,初步统计死亡428人,近30%的北川干部遇难。

北川全县147名警力,损失了20多个。县法院43人中仅幸存16人。民政局、教育局等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人员死亡惨重,而统战部,妇联无一幸存。

“我理解,地震就是一场战争,抗震救灾就和指挥战争一样,需要战争时期的一些特殊纪律和决策方式”,县委书记宋明说,北川在这段非常时期采取军事化管理,“对不服从工作安排,失职渎职的,给予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四川北川报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