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少年与可乐男孩对话进行心理救治
2008年05月30日 09:36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

本报广州5月29日电(通讯员吴燕玲 记者刘芳)本报在全国媒体中首家报道了在四川地震中断臂自救的乐观少年白乐潇的故事后,引起了全国关注。他的乐观,与屡见报端的可乐男孩有相似之处。

27日,住在广州解放军458医院的小乐潇,从与心理医生王真真的聊天中得知,远在四川华西医院的“可乐男孩”薛枭做了截肢手术,与他不同的是,“可乐男孩”失去的是右臂。

小乐潇问王医生:“我可以和薛枭哥哥通电话吗?”

“那你想和他说些什么呢?”

“我想问问他过得好不好。”

一天后,在王医生和本报两位记者的共同努力下,联系到经常去看望薛枭的一位志愿者。28日晚上7时30分,小乐潇通过医院专门给伤员安装的电话,打通了志愿者的手机。

“薛枭哥哥,我是白乐潇。”

“我知道。”

接通电话,两个男孩一时无语。

“哥哥,其实我很想你,你在那边好吗?”

“我还好,就是肺部感染了。你好吗?”

“很好。我在广州的458医院,这里有很多解放军来看我,医生也是解放军。这几天都有小朋友来看我,我吃到肯德基啦。我刚过了生日,切了生日蛋糕,医生护士陪我一起过的……”小乐潇高兴地和薛枭哥哥说起他这段时间的经历。

薛枭开心地笑着说:“要是我身体先好了,就到广州找你玩。”

“做手术后出来是不是很想喝水?我做手术出来就觉得很渴。”小乐潇有很多问题要问薛枭哥哥。

“是啊。我还要再做一次手术。我们要乐观,你要比我更乐观地面对生活。”

“好的。哥哥,你要先适应现在的环境,心里就会舒服很多了。”

挂断电话,小乐潇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王医生告诉记者,两个男孩的对话,非常有助于小乐潇的心理治疗。前几天小乐潇所在的家乡又有较大余震,他的奶奶还在那里,可是来采访和看望小乐潇的人却问他:你对余震怎么看?这让他感到烦躁。

他的情绪开始不稳定,地震经常出现在他梦中,仿佛有人拼命拉他的左臂。王医生说,其实小乐潇是一个敏感的人,有紧张、担心、害怕的心理,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反复踢被子。

小乐潇自从住院后,只提过两个要求,一个是做智力测试,一个是与可乐男孩通电话。医院都给予了满足。智力测试做得很全面,113分;与可乐男孩通电话,他感到自己可以安慰和鼓励大哥哥。这两件事都让他感到得意。

王真真说,这是因为实施了支持性心理治疗,满足了一般愿望所形成的良性转移。

后来,小乐潇的情绪有了好转,能跟护士们讲脑筋急转弯,还写了《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这篇文章。“下一步,就是对他进行系统脱敏,将地震对他的影响淡化成平常事件。”医生说。

男孩   薛枭   乐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芳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