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监测表明:地震对西安大雁塔未造成破坏性损坏
2008年05月28日 07:2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西安5月27日电(记者冯国)四川地震是否对大雁塔造成了破坏性影响?陕西省测绘局连续数日的监测结果表明,塔身总体倾斜量和塔身弯曲度变化量达到毫米级水平,地震对塔体的结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坏,但是没有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陕西省震感明显,许多建筑物,尤其是一些古建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和损毁。位于西安南郊的大雁塔在震后也有明显的损伤,塔体内部出现裂缝,局部建筑材料脱落,其安全情况受到了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陕西省测绘局办公室主任路冠陆说,为了尽快掌握这座千年古塔在此次地震中所受到的影响,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人员从5月13日起对大雁塔进行精密测量,内容为塔身震后总体倾斜监测(即塔顶相对于塔基中心的偏移量)和塔身弯曲度监测。

测绘技术人员连续奋战4天,共完成48个沉降监测点和21个倾斜监测点的观测。通过本次监测成果与震前(2008年4月)的监测成果比较发现,塔身总体倾斜量和塔身弯曲度变化量达到毫米级水平,塔内监测部位存在不均匀性变化。

路冠陆说,震后大雁塔总体存在明显的地震影响,塔顶的倾斜量较震前变化了0.62毫米,塔体各层出现了不均匀形变及沉降现象,表明地震对塔体的结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坏。

路冠陆说,从本次监测的结果分析,地震对大雁塔没有造成破坏性的影响,大雁塔基本稳定。但是,由于本次结果是地震发生的瞬间造成的,所以今后还应对大雁塔加强持续性的跟踪监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冯国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