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从救生命到救心灵 救灾理念出现很大进步
2008年05月19日 14:47瞭望 】 【打印

“从救财产,到救生命,再到救心灵,我们的救灾理念出现了很大的进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冉燃杨金志仇逸

“从救财产,到救生命,再到救心灵,我们的救灾理念出现了很大的进步,”北京市重大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崔小波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评论道。

心理辅导医生奔赴灾区

5月15日下午,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国务院新闻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卫生部已经配备合格的心理辅导医生奔赴灾区。

中国的心理干预实践始于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大火。有母亲得知孩子出事后,不停地在家里来回走,边走边哭边喊,没日没夜地走了100多个小时;也有人因为没去医院看女儿最后一面,内疚地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不动,后来干脆打开煤气试图自杀。

这些情况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政府开始牵头实施突发事件后的心理干预。专业心理辅导人士的身影开始在洛阳火灾、张北地震、大连空难等现场出现。

崔小波说,国务院2002年颁布的《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02年~2010年)》提出,要对受灾人群进行心理干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做得还不够。”

他担心,此次地震中,将会有很多参加救援的解放军战士面对死亡和各种可怕的场面,他们许多人都是很年轻的战士,这种死亡的场面对他们是很大的刺激,“我主张让他们把自己的心理感受讲出来,每天收工后要以小组的形式开会宣泄自己的恐惧,不要把自己的心理问题带到明天。”

崔小波认为,灾后心理干预同样需要争分夺秒,“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人民子弟兵和白衣天使奋战在灾区一线,带给灾区百姓巨大心理安慰。”

他分析说,强大的社会支持能够有效缓解受害者的心理创伤。这些社会支持包括:政府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平息谣言,安定民心;组建各种救助队、医疗队,供应食品、饮用水、帐篷等,在人力物力方面予以支持;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献血,以及媒体上、网络上的声援等都有助于给灾民提供精神支持,消除他们的孤独感,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

崔小波特别提醒长远考虑,把救灾工作做细。他说:“在地震后,处理无名尸体时,一方面要选择好掩埋地点外,还应有人作出记录,标明在那里掩埋了带有什么服装或生理特征的无名尸体。以便日后有关部门可以为家属查找失踪人员提供基本情况。如果仅仅简单处理和浅层掩埋,日后可能会出现重复掩埋和大量失踪人员家属内心终生难以了却的心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冉燃杨金志仇逸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