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军92小时徒手刨遍银厂沟 救8000余灾民
2008年05月17日 14:16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打印

地震时,整个山都在裂口,无数的飞石落下……一路跋涉,每隔一段路就被泥石流封断,桥梁垮塌,山洪淹路,几个村庄更是深埋于山下。昨(16)日,早报记者率先徒步挺进银厂沟。深山处,记者遇到在银厂沟抢险的成都空军战士,他们已连续抢险92个小时,徒手刨遍了整个银厂沟,救出8000余名灾民。

亲历篇

村庄瞬间消失

昨日11时46分,记者艰难翻越了两处发生泥石流的断道后,来到一片直径约1000米的山坡。山坡上全是大块的山石,行走起来异常艰难。刚攀上一块巨石,就发现一名男子默默地在乱石堆中发呆。“我的家就在这。”男子指着脚下的山石说,他姓谢,地震当天在外办事,哪知转眼之间,家就变成了一堆乱石。

“一片山倒下,将这里全部都掩埋了。”男子说,他的家是一个拥有20多间房子的农家乐,周围住户全是一般大小的客栈,共有16户,全部被埋。“被埋的人有外地游客,村民以及村民家属,有近百人。”

“被埋的人救出来没有?”记者问,男子摇摇头:“一座山轰然倒下,他们都被埋在山底,根本无法施救。”这里到底有多少人被埋,埋得有多深,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士兵上演奇迹

10多分钟的艰难行走后,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迎面而来。“快,注意脚下。”12个士兵抬着担架,快步而来。担架上躺着一位老人,一条床单盖在老人腿部。“地震后,她被困在河对面的废墟中。”一个士兵说,这位老人73岁,地震那天在屋外休息,才幸免于难,但双腿患有严重的风湿,无法逃离灾区。士兵在搜救过程中发现了她,这位老人已经被困92个小时,目前还有气息。

由于道路不通,车辆根本无法进入。12个士兵抬着老人一路小跑近10公里路程,将老人及时送至景区入口处的一座急救站。“我们在搜救过程中,发现还有几位老人幸免于难,并且有足够的食物维持生命。”士兵说,但他们不愿意离开已成为废墟的家。

景区埋在地下

顺着当地灾民的指引,记者终于来到银厂沟停车场。停车场已经被夷为平地,路已被大山砸断。“以前这里的通道是进入景区腹地的惟一道路。”龙门山镇党委书记刘廷凯说,往左是进入大龙潭,往右是进入小龙潭。然而,此时矗立在记者眼前的,却是一座大约300米高的山,将这两个景区埋于地下。

“救援队根本无法施救,有队伍昨日翻越了一座山,进入大龙潭内部。”刘廷凯说,小龙滩这边的救援队伍一直无法翻越。“上午他们尝试了3次,但最终还是返回了。”刘廷凯说,银厂沟距离地震震中仅10余公里,随时都发生着余震,山上的泥石流每隔几分钟就发生一次,“太危险了,没人能上得去。”

感动篇

92小时刨遍整个银厂沟

进入大、小龙潭前,记者与最先到达银厂沟救援的成都空军某部相遇。该部队的负责人说,13日凌晨,他们接到命令后立即召集队伍在白水河一线集合。1000多名士兵们带着手电、对讲机和铁锹、钢钎、锄头开始徒步进入银厂沟。14日,该部队又组织1000余人进入该地,15日6时起,该部队的500余名官兵翻越进大龙潭。

“我们已经连续工作92个小时,共救出了8000余名灾民。”该负责人说,14日救出了6000余名灾民,这些灾民大多都是幸存者,由于道路中断无法及时逃离灾区。15日,士兵们又救出近2000名灾民,其中近千人是士兵用手刨出来的受伤灾民。昨日下午1时许,士兵搜救工作基本结束,除救出一位73岁的老人外,基本确认该区域内已无幸存者。

“银厂沟,能刨的地方,我们全都刨了。”该负责人说,几乎所有的生还者都已经救出了灾区,对刨出来的死者,士兵们进行简单的消毒处理后,就埋到深处。下午2时许,该部队开始下山,向河岸两侧再进行一次搜救。“有村民告知我们,他们的家人埋在什么地方,需要我们把尸体挖出来,我们都一一照办。”

89岁老人被埋68小时获救

15日中午12时左右,在龙门山镇九峰村5组,一名被埋在废墟里长达68个小时之久的89岁老人,被搜救人员成功救出,目前这位老人的身体情况良好。

老人的儿子赵永贵说,平时老母亲都是跟着他生活,前几天母亲为了避暑,就搬到了龙门山镇九峰村大哥刘兴勇家里。地震发生后,刘兴勇和妻子当场身亡。由于一块预制板刚好把卧室门挡住,形成一个小空间,89岁的王传秀正好被困在了这样一个狭窄的空间里。

地震后,所有的人都告诉赵永贵,他的母亲和大哥大嫂全部遇难。昨日上午,正在九峰村5组进行搜救的解放军战士,突然听到废墟里传来一丝微弱的求救声。

“当时我四弟在搜救现场,他听到那个求救声很耳熟,跑过去一看,真的是母亲。”搜救人员立即将压在老人周围的预制板撬开,把王传秀老人救了出来。在那个狭窄的“密室”里足足被困了68个小时的王传秀,除了右额头上有处淤肿外,身体一切正常。

救人后他说自己是“老兵”

14日晚,一支200多人的特殊志愿者队伍出现在彭州灾区,在这批由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中,大部分都是退役、复员、甚至现役休假的军人。

在彭州西郊小学,一次强烈的余震中,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不慎摔倒,头上被阶梯磕出了一道伤口,小女孩当场休克。一名复员军人志愿者立刻把她送到彭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小女孩整整缝了20多针。

昨日记者找到了当晚营救小女孩的志愿者,这名复员军人5月11日刚刚从医院出院。“我只是一名老兵!”面对记者,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银厂沟救援的队伍已经逐步撤离。今日,救援队伍将转战回龙沟,对遇险人员进行彻底搜救。 早报特派记者丁宁杨先武方炜彭州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