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粮食最多维持7天 救援部队定量喝稀饭
2008年05月16日 18:00新京报 】 【打印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武警重庆总队党委积极组织官兵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当中,在四川、重庆两地展开救援保障工作。5月13日7时45分,赶赴汶川地震核心区域的该总队500名官兵,途径茂县沙塆村叠海风景区时看到,因地震和大雨造成山石松动,山上滚下来的石块将一辆小轿车和一辆从成都到九寨沟的大客车砸中并掩埋,总队官兵当即就地展开救援工作。 中新社发 周中余 摄

成都军区驻渝某部徒步1天1夜进驻茂县,昨日下午,该部少校军官高效文乘直升机返回成都,讲述了茂县被困,缺水缺粮的困境。“医疗队进去了,但是药品要耗尽了。”高效文称。由于桥梁断裂、隧道路基垮塌,修通困难。目前,所有工程机械都已投入道路抢修之中。

救援部队险些被埋

5月13日晚,茂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立。当晚连续派出三个梯队共600名官兵,奔赴灾区。

14日中午12时10分,高效文随首长出发徒步向茂县进发。“简直就是四肢并用。”高效文称,滑坡导致道路无法通行,他们沿着岷江岸边挺进。塌方的道路上,掩埋了很多车辆,很多人死亡。由于一直下雨,滑坡不断发生。行进过程中,一行人几次都险些被埋。

爬山时,小路只有半米宽,数百米的悬崖下是滚滚的岷江,头顶则是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

“晚上实在走不动了。”高效文称,战友相互拉扯着翻越高山。夜里近10点到达了茂县县城。

水库水闸无法打开

还有一个困难,直接考验着救灾。受地震影响,铜钟水库水闸无法打开,电力中断,已经发生漫堤,如不及时泄洪或者炸坝,一旦崩溃就可能影响下面几个大水电站,会直接威胁到汶川和成都平原的安全。

铜钟电站位于岷江上游干流茂县至汶川河段,年发电量4.04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3.86亿元。2000年竣工。

高效文称,成都军区已经派直升机送去了发电机,强行提闸。如果提闸不成功就炸坝。但担心炸坝后对老百姓将来吃水产生困难。由于通讯不便,他现在也不知道前方的具体情况。

粮食最多维持7天

由于道路不通,茂县的粮食供应告急。

县委书记王斌称,整个县城,滞留旅客1万人,茂县有11万群众,各个乡镇最多坚持1周。

高效文称,目前,群众手中的粮食已由政府统一使用调配。“全部吃稀饭。”高效文称,茂县县城内的军队和群众都实行了定量供应,每人每顿只供给两碗。

“中午只吃了1碗。”高效文称,自己没好意思再去舀。

高效文称,官兵进驻茂县前本来每人配备了约5天的干粮,但很多人在救援的路上送给了被困的游客和群众。被困旅客和群众看到部队,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样,官兵把自己的药物也给了他们。

在行进途经龙口乡时,当地群众给军队煮稀饭。战士们不吃,群众就拉住干部。当地乡政府说,村民把家中的米都拿出来了,提供给被困游客,但最多只能供应3天。

村民自发地让游客先吃,然后再让老年人吃,年轻人都等到最后,每人定量2碗稀饭。

地震发生时,茂县县委书记王斌正在北京开会。得知地震后,立即乘飞机到达成都,但道路不通,无法返回茂县。

王斌随即坐飞机到达重庆,然后坐大巴赶到九寨沟。和部队联系上后,14日上午赶到叠溪镇,最后随部队徒步赶回茂县。

“在返回茂县途中王书记发火了。”高效文称,部分被困游客见顿顿吃稀饭有些抱怨,还有人将饭倒掉了。“谁再浪费粮食,就饿他1天。”王斌生气地称。粮食告急让其急火攻心。

粮食,水,药品,对茂县是时下最需要的支持。(记者 李增勇)

 

部队   粮食   茂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增勇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