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我不要这条腿了
2008年05月16日 08:07京华时报 】 【打印

被埋近60小时学生成功获救

叔叔,救救我吧,我不要这条腿了。”“叔叔,我要喝水。叔叔,救我。”“叔叔,你救救我,你给我弄开门,我自已就能出去了。”这是被埋在废墟下的北川中学一男二女三个学生对一位医生发出的呼喊。医生对其中的一男一女实施了截肢手术,锯掉了他们的腿,但他们一人在手术过程中闭上了眼睛,一人术后被救出但最终停止了呼吸,另外一名女学生因被埋得太深,无法救出,渐渐没有了声息……

“下这个决定我们真是没办法了,不博一下的话,他们连一丝生存的机会都没有。”昨天,现场做出截肢同意决定的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银先谈到那一幕惨剧,仍心痛如绞。

为了保命锯腿一博

李银先介绍,消防队员在北川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废墟里发现了几名活着的学生,几个小时都没有救出来,决定截肢。“开始我不同意,不到最后一刻都要保住孩子的腿,但是时间不等人,孩子们撑不住了。截掉一条腿,保住一条命,是我们最后的选择。”在做出最后的决定前,李银先让消防队员做最后一次努力,依然没有成功。

斧头菜刀成为器械

手术中为让术者保持清醒,医生没用麻醉药,而是用止血带扎住血管、局部麻醉。由于缺少医疗器械,最后甚至动用了消防剪、斧头、菜刀。在狭窄的空间内,李银先动一点都觉得非常困难,只能慢慢地砍和切割。那一幕,让做惯了外科手术的李银先也觉得惊心动魄,难以接受。

李银先介绍,他们先后为三名学生进行了截肢手术,但他们最后都死亡了。其中有一名男生,腿被压得只剩下一层皮。在截肢过程中,这名学生因伤势过重闭上了双眼。最让李银先悲伤的是救援另外两名学生的经过。“这是一男一女两名同学,他们被困在一起,一个在我左边,一个在我右边。”

他术中合上了双眼

李银先先救男同学,因为他的情况比较危急,头部被压伤,血流得四周都是。“他知道我要给他截肢后很焦急地对我说:‘叔叔,救我出去,我会感激你的,我不要这条腿了。’听到孩子的话,我心如刀割。但是才进行到一半,他就不行了……”

她术后停止了呼吸

李银先说,在他为男孩手术时,旁边的女孩在轻声哭泣:“叔叔,我要喝水。叔叔,救我。”后来一位同事接替李银先,为女孩做手术。她的右腿当时没有受伤,只是被紧紧地压住了。手术过程很痛苦,但她一直挺着,最后成功地被解救出来。但是,出来后没多久,她慢慢停止了呼吸。

她的声音渐渐变弱

李银先说,他给男孩手术时,还听到旁边一道倒下的门后有另外一个女孩的呼救声:“叔叔,你救救我,你给我弄开门,我自己就能出去了。”可惜,他根本就没办法接近这道门。“她埋得太深了,根本无法救到她。后来她的声音慢慢地变弱了……”

李银先说,导致孩子死亡的原因,可能是长时间被困引起精神紧张,再加上两天没吃没喝,受惊过度。而且那种恶劣环境下做手术,流血过多,疼痛也使他们没能挺过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