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辗转赶到川北重灾区看望受灾群众
2008年05月15日 21:14新华网 】 【打印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川北重灾区青川县木鱼镇慰问受灾群众。温家宝表示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大家要振作精神,坚强起来,互相帮助,重建家园。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新华社四川广元5月15日电(记者李斌、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于15日中午辗转赶到位于四川北部的青川县木鱼镇看望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消防部队官兵、医护人员,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抢救废墟下被掩埋的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团结一致重建家园。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最北、川甘陕三省交界处的广元市青川县灾情比较严重,截至14日16时,全县死亡1400多人,1万人受伤。木鱼镇位于偏僻山区,在青川县受灾最重,木鱼镇初中教学楼垮塌,被埋学生一度多达460多人,经过当地干部群众和救援队伍抢救,已从废墟中救出了150多人。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川北重灾区青川县木鱼镇慰问受灾群众。温家宝表示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大家要振作精神,坚强起来,互相帮助,重建家园。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青川县尤其是木鱼镇的灾情究竟怎样?救人情况如何?受灾群众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带着一系列问题,温家宝决定前往这个偏僻的乡村一探究竟。由于前往木鱼镇的公路在地震中损坏严重,路险难行,温家宝一行14日晚乘火车赶往广元市,15日上午又从广元乘车来到白龙湖,再坐船沿白龙江溯源而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行于中午12时40分抵达木鱼镇。

温家宝首先来到木鱼镇文武村看望受灾群众,在村子里的救灾点坐下来和村民交谈。“村里伤亡多少人?”“你们几位家里有伤亡的吗?”“村子里的废墟中还有被掩埋的吗?”“现在有吃的吗?”……温家宝向大家仔细了解受灾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会保证大家有饭吃、有水喝、有帐篷住、有病能医,政府还会给倒损的房屋发放补助,把房子重新盖起来。大家也要振作精神,坚强起来,互相帮助,重建家园。他还叮嘱村干部,要特别关心那些家里有人遇难的村民,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辗转赶到位于四川北部的青川县木鱼镇看望受灾群众。这是温家宝在木鱼镇文武村安慰在地震中幸存的母子。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汽车驶进木鱼镇,目光所及,整个镇子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一栋被震裂楼房的二层阳台上,还挂着一排主人来不及收的衣服。一辆救援车辆上,写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几个大字。

在木鱼镇初中,来自辽宁消防、解放军某部和江西宜春第二人民医院、泸州医学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进行救援。听说消防官兵已经从废墟中找到98个学生、其中7人还活着时,温家宝点点头。温家宝向在场的救援队伍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人民需要你们,你们在人民最困难的时候赶到这里救援,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为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做出了奉献,我代表党和政府感谢你们。现在救人和救治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我今天专门乘坐火车、轮船和汽车到这里看望大家,希望大家在继续努力救灾的同时也要保重身体,为承担更为艰巨的任务做好准备。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辗转赶到位于四川北部的青川县木鱼镇看望受灾群众。这是温家宝在木鱼镇文武村的临时安置点看望灾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走出学校,温家宝对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说,学校倒了,许多孩子遇难,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沉重,我知道青川县还有许多受伤群众需要救治,还有许多受灾群众的生活面临困难。党和政府惦记着你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大家,很快就会送来更多的食品、水、药品和帐篷。他希望大家能节哀保重,团结起来,继续努力奋斗,把家园建设好,把国家建设好。

在灾难中逃生的初三学生王云霄走到温家宝身边,哭泣着告诉总理自己的父母在地震中受了伤,哥哥至今还埋在学校的废墟下,家里的房子倒了,吃的也快没了,书也没有办法正常念了。温家宝扶着她的肩膀,动情地对她说,房子倒了,还要再建;没有吃的,很快就会送来;学校要重新建,而且要比原来更好,你还能念书。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辗转赶到位于四川北部的青川县木鱼镇看望受灾群众。这是温家宝在木鱼镇察看灾情。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太惨了。”人群中有群众向总理说。

“我听到了。”温家宝停住脚步,一边挥手一边说。

温家宝的到来,让群众十分感动。“总理好!”大家纷纷向总理致意,温家宝也向大家挥手。

14岁的初中学生谌龙霄在地震中遇难,父亲谌贵清递给温家宝一张纸,纸上写着:“5·12大地震降在我们身上,你在我们最最需要的时刻来关心我们,谢谢。”

返回广元市的船上,温家宝和马凯、孟建柱以及有关部门、四川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商量要加快采取措施救治群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斌、黎大东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