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高效果断的72小时:为中国赢得拯危宝贵时间
2008年05月15日 17: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四日上午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看望受灾群众,在他向群众讲话时,双手一直紧紧搂着两个从北川中学塌陷的教学楼中逃生出来的孩子。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 题:温家宝高效果断的七十二小时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五月十五日十四点二十八分,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七十二小时。

在这堪比黄金的七十二小时中,六十六岁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辗转九次视察七地灾情,召开六次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用高效、迅速、果断的七十二小时为中国赢得了强震下拯危救困的宝贵时间。

温家宝的七十二小时,是给灾区带来生机与希望的七十二小时,他的行程表始终指向“第一时间”。

十二日下午,刚刚从河南考察农业和粮食生产储备情况抵京的温家宝总理,在赶往中南海的途中,得知四川强震的消息第一时间折返机场奔赴灾区。

十二日晚八时,在前往震中的路上,在得知前方道路受阻的第一时间,温家宝在都江堰搭起指挥部就地部署救灾工作。

温家宝总理总是在结束一地工作的第一时间就赶往下一地点,步步向震中地区靠近。

十四日下午,当第一批空降勇士成功着陆汶川的消息传来,温家宝又在第一时间搭乘直升机直飞汶川。

几乎所有网民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总理已经身在哪里了。因为总理已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一杆指引着生机和希望的精神旗帜。

动作的迅速,说明了思路的清晰和意志的坚决。在飞机上、在指挥棚里、在抢救现场,温总理反复强调一个工作中心,那就是“救人”。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他要夺取时间:“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务必要在今天晚上十二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全面开展抗震、抢险、救人工作。”

他要钢铁意志:“有一线的希望,就会付出百倍的努力。”“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

他的动员令果决而断然,“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温家宝的七十二小时,是为灾民带来勇气和信心的七十二小时。

温家宝爬上残破的断墙向聚集的灾民喊话:“解放军要多少兵力就支持多少兵力……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决不会放松!……

温家宝透过废墟的缝隙鼓励受困孩子们:“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温家宝在汶川用沙哑的声音告诉大家:“中央没有忘记这些地方!”

不眠不休的温家宝依然步伐快捷地穿梭于抢救现场、避震人群、幸存孩童中间,他不停为灾民传递着勇气和信心。一个细节让笔者难忘,当温总理在向灾民讲话,鼓励、安慰大家时,他身边一位当地干部那么自然地靠近过来握住总理的手,就像抓着自家长辈的手,静静地从那只温暖的手中获得力量和勇气。

温家宝的七十二小时,是为中国带来安慰和感动的七十二小时。

强震来袭,大地重创,痛在人心。面对毫无生机的遍地尸骸,面对哀哀哭泣的受灾百姓,面对顿失双亲的无依孤儿,甚至面对全国满腔悲怆的民众,如何来安慰?如何能够安慰?然而,面对这巨大的民族心灵创伤,温家宝给与了最贴心、最有力的抚慰。

看着灾后惨况,温总理老泪纵横,用感同身受的泪水冲刷着人们郁积的恐惧和悲伤。

在破毁的山路上,温家宝揽着遇救的女童,慈爱地亲吻她们的额头,为她们抚平幼小心灵的伤痛。

温家宝握着小孤女的手,一字一字地说:“你们幸存活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

温家宝总理的七十二小时,感动了所有善良的人们。短短两天时间,海内外爱心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献血捐物,捐赠物资数字瞬间便达近十亿元。海外媒体也罕见地盛赞中国救灾行动和总理身先士卒的杰出表现。

事实上,温家宝的七十二小时,更是时刻与全国人民心血相连。人们在电视里、网络上看到他紧锁的眉头、微颤的唇角、花白的鬓角,无数网民在用手指敲击着对总理的心疼。“温总理,您休息一下吧!”“总理您多保重!”“我们为有您这样的好总理而骄傲!”“我给总理打满分!”

当一位网友从现场发来消息说“总理摔倒了”,“总理的手臂擦破了”,网民心也跟着揪起来了,立时无数跟贴追问总理情况。

网上网下、前线后方随时互动,人民与总理同悲同忧,汇聚出齐心共抗时艰的更加强大的力量。

黄金的七十二小时正在过去,温家宝总理仍在为了人民,不离不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量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