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房子塌了我们修 只要人在就能渡过难关
2008年05月14日 12:26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打印

只要人在就能渡过难关

温家宝看望受灾群众,要求尽快解决灾区突出问题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纷纷对温家宝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新华社5月13日电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后,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安全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存在哪些困难。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

温家宝告诉大家,这次特大地震损失很大,一些重灾区还有许多被掩埋的群众。现在,由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等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千方百计赶赴重灾区,有的已经投入到抗震抢险中。很多地震救援队、医疗队在来的路上,一些已经抵达灾区展开救援和医疗救助工作;救灾物资也很快会运送进来,请受灾群众放心。他说,现在正在下雨,天气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坚持一下,过一段时间情况就会好转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受灾群众纷纷对温家宝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温家宝还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温家宝冒着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温家宝心情十分沉重,再三叮嘱抢救人员务必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时间,抢救出更多孩子。

随后,温家宝又乘车赶到受灾严重的德阳市,看望了参加抢险的工人们。

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他说,从目前情况看,现在地震灾区有四个突出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

一是要迅速调集食品尤其是饼干、奶粉、面包、牛奶和矿泉水,供应给受灾的群众和孩子们。

二是灾区目前仍在下雨,这给受灾群众造成更大困难,要迅速调集帐篷,有序搭建,供群众避雨和休息。

三是从各地调集的医疗队和药品,要加快速度,克服一切困难到达灾区,有些交通不便的灾区可以采用空投医疗队和药品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四是各地重灾区被掩埋的群众还有很多,被掩埋的孩子也很多,时间就是生命,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组织力量,调集机械作业工具,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会后,温家宝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交通运输部:抢险救灾车免费通行

据新华社电交通运输部5月13日发出紧急通知,对运输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车辆免收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司长戴东昌介绍说,5月13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已向四川、陕西、甘肃和重庆等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上述部门尽快报经所在省级人民政府同意,在抗震救灾期间,对各地有关方面组织向灾区运送抗震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车辆,一律免缴车辆通行费,并结合现有“绿色通道”等专用收费道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救灾车辆快速、优先通行。

5月13日上午,交通运输部派出专家组迅速赶赴四川灾区,协助当地交通部门尽快抢通救灾“生命线”,为人员救援和物资运输等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交通保证。专家组由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带队,组员包括桥梁、公路、通信等方面的专家。

财政部:紧急下拨救灾资金8.6亿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13日宣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为帮助地震灾区开展紧急救灾工作,中央财政紧急下拨地震救灾资金8.6亿元。

财政部介绍说,中央财政下拨的8.6亿元资金中,有7亿元是5月12日晚向四川紧急下拨的地震救灾资金,其中包括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统筹用于各方面抢险救灾工作;地震灾区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2亿元,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

直击青川震区

没发现哪一户房子可住人

新华社5月13日电13日下午,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到四川省最北部的地震灾区———青川县姚渡镇,扑入记者眼帘的是断壁残亘和一片片的瓦砾,从12日下午开始,这里的6700位群众一直生活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任何通信联系之中。镇党委书记王剑波说:“现在全镇没有一户的房子可以住人!”

姚渡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是1992年迁建的水库移民镇。5月12日地震灾害发生后,姚渡镇通往青川县城的公路完全中断,只有通往陕西宁强的公路没有被堵死。

在姚渡镇街口,居民徐连德穿的衣服全是汗渍,他身后是一片狼藉的碎瓦断砖,里面夹杂着衣服布条。他家最主要的资产———约200平方米的商住三层门面房完全震坏。“谁也想不到一场地震,让我的财产损失殆尽。”疲惫不堪的徐连德泪水在眼中打转。

徐连德只是所有灾民的一个缩影。记者在王剑波的带领下,发现这个镇大街小巷边的房屋要么没有屋顶,要么一整面墙完全倒塌,要么墙体裂开大缝。

由于镇上所有房子无法住人,所有居民全被转移到临时搭建的简易避震棚里。一位出生才三个月的婴儿,就和妈妈一起成了灾民。在王家村,记者发现许多灾民住在养食用菌的大棚里,其中一个大棚住了7家50多人。

除了居无定所,灾民最苦恼的是信息不畅。王剑波说,地震以后,镇上通往外界的手机、固定电话等联系方式全部中断,镇上灾情向县上汇报只能靠人骑摩托车或步行十几公里,信息传递又回到原始状态。

青川县一中学400余学生伤亡

新华社5月13日电记者13日21时抵达四川地震重灾区广元市青川县了解到,汶川地震造成当地木鱼镇中学的一幢三层宿舍楼倒塌,截至当日15时,已造成400余名学生伤亡。

青川县副县长王志坚告诉记者,木鱼镇中学实有学生850余人,根据当日15时的统计,地震造成该校90多名学生遇难,191名学生失踪,120余名学生受伤,教师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由于12日的地震造成青川县与外界公路阻断,营救工作一度中断。

经紧急抢修,受到阻断的108国道绵广高速金子山段至青川县城乔庄镇公路于13日12时30分开通,营救工作得以进行。截至13日17时左右,已有5辆中巴车转送受伤学生到广元市人民医院实施救治。目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及民兵应急分队仍在现场进行紧急营救。

王志坚说,青川县已对木鱼镇中学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当地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在学校搭建了临时厕所,指定了垃圾堆放场所,以确保当地的卫生安全,但当地仍急需消毒药品等救灾物资。

房子   学生   青川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