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安县人民医院员工:地震中挺立的“杏林”
2008年05月16日 18:1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16日电 题:地震中挺立的“杏林”——记四川绵阳安县人民医院员工

新华社记者周婷玉

内科护士杨红的婆婆至今没有音讯,水电工秦文玉的家垮没了,院感科科长张大莲的母亲死了……从5月12日四川汶川7.8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忍着内心巨大的悲痛坚持在一线,坚持在伤病员身边。

和他们一起坚持的是绵阳市安县人民医院的全体员工,他们就是挺立在地震中的一片“杏林”,给人们带来生的希望和温暖。

“婆婆,你现在哪儿?”

“我的命是婆婆(奶奶)救的,可是我现在却不能去救她的命。”安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杨红话还没说就掉下眼泪来。

杨红出生时难产。经过三天生出来后,全身淤青,没有哭声。医生都劝家人别要了,难养活。但婆婆坚持把她抱回家,半天后她才哭出声来。

“没有我婆婆,我肯定就撂那儿等死了。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回去看看家里什么样子了。”地震后,杨红至今没有联系上北川县陈家坝镇上的婆婆。

地震发生时,20岁的杨红正在治疗室给病人换药。“药瓶瓶都倒掉了,我都不知道是咋回事。”杨红说,听到外面人喊地震了,她才扶起病人往楼下跑。然后就在地震和余震中往返楼上楼下救病人。

“晓不得跑了好多趟,当时挺怕的,怕自己死在里头。一边怕着一边跑着。”杨红说。

抬下病人过后,杨红就想起婆婆。“她在哪里?怎么样了?”但挂念只在心里一过,一会儿无数的伤病员就进医院了。12日晚上10点抽空打了个电话,没联系上爷爷婆婆。

杨红每天都给家打电话,但至今没有婆婆和爷爷的消息。一空下来,她就会想婆婆,止不住地哭,救护车一来,她就擦擦眼泪跑去干活。

“我是卫生员工,要战斗在一线”

56岁的秦文玉是安县人民医院的水电维修工。地震后,他一直和医院医护人员一起抢救伤病员。

“伤员太多,医生忙着抢救病人,我们都帮着搬运伤员、搭建帐篷。”秦文玉说,“他们好惨喏,医院里哭声一片。”

他还没想到自己也要以帐篷为家。他1981年用所有的积蓄盖起来的平房已全部坍塌。

秦文玉的家就在离医院两三分钟路的地方,但他一直忙到13日下午才抽空回家看看。

“房子全部垮掉了,家没了。”秦文玉哽咽着、眼里噙着泪水说,他老伴吓得一直躲在衣柜里,扶出来时腿还在发软。

秦文玉把老伴带回医院后又忙着帮助医护人员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这两天秦文玉开始修理水电线路。

在成都工作的儿子几次要接他们过去。秦文玉说:“我不走,我是卫生员工,应该在抢救的第一线。”

现在秦文玉还时不时想那间房子,但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协助医生护士尽量多挽救一些伤员。”

“我妈走了,我都没时间难过”

张大莲的妈妈是在地震中被掉下来的阳台砸倒的。妈妈去世时,张大莲正在抢救伤病员。

16日记者见到张大莲时,声音嘶哑、嘴唇上长着水泡的她正在指导人员对伤员周边的环境进行消毒。

第一天全院员工都在抢救生命,其他全都顾不上,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也顾不上家人。

12日晚上8点,张大莲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便匆匆赶回老家,处理完母亲的后事,13日下午5点又回到医院。

“回来一看满地的尸体、血污,厕所也被堵满了,臭气熏天,我一下子急了,都顾不上为我妈的事难过。”张大莲说,“环境太差,病人一感染就麻烦了。抢救完病人,预防感染和疫情是重点。”

张大莲马上组织人员清理环境卫生,尽管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没有消失,但这么多病人的生命已高于一切。

“我现在最担心疫情。”看到一车被污染的枕头被子拉过来,张大莲匆匆地跑过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婷玉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