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震区三日,废墟中闪耀着人性光辉
2008年05月16日 17:17新华网 】 【打印

让死神望而却步

5月14日,武警消防战士将晏鹏抬出。 当日,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记者亲眼目睹了武警官兵经过几小时的拼搏,移开两层楼房废墟,救出被埋在下面40多个小时的北川中学高一年级9班学生晏鹏的全过程。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晏鹏本来已经被甩出了教室,但他又返回教室,想救出困在里面的同学。然而,在他进入教室后,楼房继续垮塌,17岁的晏鹏也被埋在了废墟中。 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武警水电三总队质安科长涂云已做好了面对任何惨烈画面的心理准备,然而,眼前的一幕却一下子打开了他泪水的闸门:

什邡县蓥华中学被埋在废墟下的16个孩子,当被救援人员告知要少说话,保存体力时,立即拿出身边的课本,默默地认真地学习起来,同时悄悄地相互提醒:“不要睡着了。”

顽强生长着的生命或许根本就对死神不屑一顾。

孩子们得救了。劫后余生的孩子没有大人们预想的那样号啕大哭。女孩张曼见到老师陈全红的第一句话就是:“陈老师,我以前做了很多错事,原谅我好吗?”腿和手指都严重受伤的罗瑶对抱着她的武警战士说:“叔叔,我想弹钢琴、跳芭蕾舞……”男孩蒋蒙则反复念叨:“下面还有人……”

当武警战士抓住高银手臂的那一刻,小姑娘本已瘫软的身体猛地向上一耸——那是求生的本能!她在拼尽全力配合营救她的人!

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抢救现场,发现小高银时,她的头部上方是两块交错叠压的水泥板,双下肢骨折,右腿被别在倒塌的课桌和座椅间,严重变形,上面还压着一块大石头。

6个多小时的救援,6个多小时的“生死时速”,小高银一直默默地配合着大人们。“这个女娃儿被抬过来的时候,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神亮亮的,紧咬着下嘴唇。”聚源镇卫生院院长汪能说。

小高银明亮的眼神和顽强的一耸,令死神羞愧了,退却了。

在北川县城的一处废墟里,倒塌的墙壁实实地压在两个死去的大人身上,身下则是他们3岁的女儿宋欣宜。小欣宜得救了,断墙下整整40多个小时与死神的抗争,是父母用他们的全部生命,紧紧护卫着孩子的生命之弦。

“新华视点”记者所过之处,到处都能见到废墟下人们顽强求生,全力配合救援人员救助的情景。

生命不怕死!在生命的坚强面前,苍天,愧怍了,收敛起了狰狞的狂风暴雨。明天,该会风和日丽,一切都会好起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