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公路早已被列入中国公路十大“死亡谷”
2008年05月16日 22:55国际在线 】 【打印

“死亡之路”——京津塘高速公路

路段长38.5公里的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自1991年开通以来至去年年底,共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亡219人。其中,1991年至1999年9年间,京津塘北京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981起,伤554人,亡115人,平均每年伤62人,亡13人;2000年至2003年4年间,此路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592起,伤359人,亡77人,平均每年伤89人,亡19人;2004年,仅1月至10月份,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就已发生交通事故747起,伤159人,死亡27人。面对一起起令人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面对219个被事故夺去的生命,常走京津塘高速路的司机都心有余悸地称这条路为“死亡之路”。

成因:由于设计陈旧、超负荷运转,车流量是设计的3倍,雾多路窄无停车港湾,开通13年的京津塘高速路已经被司机戏称为“死亡之路”。

“货车杀手”——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路线

被称为“中国最具挑战性的高速公路项目”的京珠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是国内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区高速公路。作为国家级交通大动脉重要组成部分的京珠北全长109.93公里,自2003年4月建成通车后,广州至湖南长沙仅需7个多小时,大大方便了华南交通。但由于大量货车严重超载、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路段坡陡坡长等原因导致交通事故频繁。今天3月,一起13车连环相撞的特大交通事故就发生于此。

成因:1.行驶京珠北南下广东的大货车90%都严重超载,这些车的载重量一般超出核载吨数2~4倍。有些大货车的载重量甚至相当于一节火车车厢(60吨)的载重量,所以人们形象地称这些大货车是“公路火车”。这些沉重的车辆在通过京珠北长坡路段时,由于重心的作用致使惯性冲力加大,加上踩刹车过久易使刹车过热致失灵,非常容易酿成追尾事故。

2.高速公路穿行于粤北崇山峻岭之中,冬天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时有发生。许多超载大货车在行驶途中为防止刹车皮发热疲软导致刹车失灵,司机常在轮胎上洒水降温,造成路面湿滑。

3.京珠北路段气候多变,全线中部约25公里范围内为常年雾区,80%的天数潮湿多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