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公路早已被列入中国公路十大“死亡谷”
2008年05月16日 22:55国际在线 】 【打印

“死亡5公里”——八达岭高速公路

八达岭高速公路是北京至张家口110国道主干线的一部分,全长82公里,而重特大交通事故却奇怪地只集中在一个短短的5公里路段。无论是高速路边宣传橱窗上贴满的事故案例,还是过往司机都会收到的警示卡,给这条北京惟一的山区高速公路平添了几分恐怖的气息。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55到50公里路段,从1998年11月开通到2003年9月,共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32起,导致62人受伤,49人死亡。短短5公里,平均每公里就死亡10个人。所以这一路段被人们称作北京的“死亡之谷”。

成因:1.白天北京市区限制大货车通行,所以进京的大货车集中在深夜行驶,因为夜间驾驶视线不清,而且长途运输使得司机往往疲劳驾驶,这些使得发生事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这段北京惟一的山区高速公路对于不熟悉复杂路况的外地司机来说很有可能就是“死亡陷阱”。

2.通八达岭高速公路有三分之一的路段是依山而建,大货车在山区路段上一旦车速过快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因此,与一般高速公路限速每小时110公里不同,这个事故多发地段的车速被限制在大车每小时40公里,小车每小时60公里,但许多司机并没有这么做。

“死亡之谷”——四川213国道都江堰至汶川映秀公路

汽车一驶入国道213线,路边“交通管理特控区”的醒目标志就在提醒:“严禁超载、超速、违章超车,限速每小时40公里!”公路很窄,只有两根车道,而且都是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一边是滚滚的岷江。由于该路段是进阿坝州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很大,且大卡车、大货车居多,体积庞大的货车在公路上急驶,每次超车都显得紧张而危险。而且只要一辆汽车稍微出点什么事,就很容易引起堵车。

成因:1.都江堰至映秀共33公里,但因为所有进阿坝州的车都要经过这段路,因此车流量很大,每天高达1万多辆,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一个交通瓶颈,压力十分大。

2.路况差,烂车多,安全设施不全。

3.超速驾驶。该路段车多、弯道多,道路两旁缺乏必要的防护栏等安全设施,让人开起来不放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