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展开史上最大强度非作战空运行动
2008年05月15日 05:17新华网 】 【打印

5月13日早晨,空降兵某部4500官兵分乘十余架次飞机,紧急出动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支援灾区开辟通道,搜救伤员。图为救灾官兵乘飞机飞赴灾区。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蜷缩在波音—737机舱座椅上,机长付润杰草草睡地了一个午觉——作为空军航空兵某师的特级飞行员,付润杰自13日6时起执行向灾区空运任务以来,在30多个小时里飞行了6架次,只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

从12日20时空军派出2架伊尔—76将242名国家地震局等救灾人员和专用救灾器材运至灾区开始,到15日凌晨,空军共动用40余架运输机,累计飞行130余架次,将8600余名军地救灾人员和近200吨物资运抵灾区。这是中国空军史上同时出动飞机最多、飞行强度最大、反应速度最快的非作战空运行动。

面对突发其来得地震灾害,空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部队对所属运输机、直升机开始集中维护和飞行准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成都附近的3个军用机场能够全天开放;航管部门优先保障专机和救灾任务飞行。

就在空运国家地震局等救灾人员5个小时后,空军向空降兵下达了飞赴四川抗震救灾的命令;13日5时许,6800余名官兵分别在武汉天河机场和开封某军用机场集结完毕。13日8时开始,空军出动32架飞机,在17个小时内滚动飞行113架次,将兵力和79.3吨救灾物资、药品全部输送至灾区。

14日上午,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组织召开空军首长办公会,将空军下一步救灾重点确定为抢救伤员、空投、空运。14日12时许,15名空降兵被成功空投至茂县,建立通信联系,报告灾情。14日14时许,空军再次派出13架运输机,向灾区空运1500名军队医疗人员和100余吨医疗器材、药品。与此同时,兰州军区空军出动运输机3架次,协助地方向受灾较严重的陇南地区空运救灾物资12吨。

在这场赢得生命的“大空运”中,空军飞行员的飞行强度已接近极限——飞行员最多的在一天内飞了9个起落,空中连续飞行时间达16小时。14日空军决定增派4000名空降兵和160名空投人员飞赴灾区。面对仍在继续的“大空投”,付润杰说,“想想灾区的群众,我们算不了什么。” (王东明、徐汇东、肖海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东明、徐汇东、肖海洪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