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阴雨不会对堰塞湖抢险形成重大危机
2008年05月30日 09:47 】 【打印

谢亚芳:好,现在有关灾后抢险工作进行得如何,我们也立刻连线凤凰卫视特派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为我们分析,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天气环境对于灾后的抢险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听说从28日晚上灾区开始下起雨了,到底这样的一个天气因素对于灾后的抢险有没有造成影响?

地震灾区堰塞湖抢险最新情况

何亮亮: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想应该还不至于造成重大危机的影响,我说的就是唐家山堰塞湖,因为这个是当前灾区里面最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大灾的这样一个地点,我们知道我们打个比方来说,唐家山堰塞湖它就好像一个大水盆,巨大的水盆,突然由地震而形成的,在它的很进的地方就是北川县城,再往下游就是绵阳市。

这个唐家山堰塞湖他最高的容纳量大概就是两亿立方米的水,而现在由于昨天开始下雨,使它储水量已经到了1.7万亿立升。这样的话,我们知道唐家山本身它他是交通完全中断的,因为它是一个新形成的一个湖,有一千名的武警官兵现在正在湖上有大概1平方公里左右的的地面上展开一个我觉得是世界上最艰苦的一个,最艰难的一个工程,就是要跟时间竞赛。

何亮亮:一方面因为拥有米-26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的帮助,已经调运了一大批的物资、工程机械在这个上面要挖一个800米长的这样的一个渠道,通过这个渠道呢,就可以有效的人为的来调节,就是说这个唐家山堰塞湖它是一定有水要流下来的,不流是不可能。

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把它控制住,现在能够要争取的就是一个最佳的方案,就是这个800米长的渠道建成之后,就可以让这个水有效的往下疏散,这是一个最佳的方案。现在工程的进度已经是挖了300多米了,也就是还有400多米这个渠道就会完成,问题是昨天开始,在唐家山附近的地区开始下起了中雨,今天直升机运送物资已经停止了,我们知道这个山上是没有电供应的,只能靠用直升机用油运上去。

现在又展开了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就是这些武警战士开始每一个人背着油上山,但是我们知道背油上山这个量是很少,而且也很艰苦的,但是据天气预报明天开始就可以出现晴天,直升飞机运送物资又可以实现了。

灾区近期天气对堰塞湖抢险影响

何亮亮:另外我们知道这个整个绵阳市其实都已经紧急动员起来了,因为老天难测,万一出现大雨或者暴雨的话,那么他们随时有可能发出大疏散的警报,因为如果出现最坏的情况,这个唐家山堰塞湖它崩溃的话,下游100多万人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这样的一个大的工程。

但是目前来看,总的情况还是可以控制,特别是天气,明天因为可望出现雨可以停了,而且现在的雨中这些武警战士还在跟时间搏斗,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日夜的在开工,在挖这个渠道,所以我们在继续关注唐家山堰塞湖的疏导的情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