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地震·中国·多难兴邦
2008年05月28日 09:45凤凰卫视 】 【打印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进入第16天,目前抗震救灾的工作仍然在紧张的进行当中,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始对堰塞湖的险情进行紧急的一个排险,另外这次的大地震应该说是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地方都是反应非常的迅速,而且能力也有所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您的看法是如何呢?

地震·中国·多难兴邦

石齐平:一直到今天我想大家的目光的焦点你刚刚提到堰塞湖,目光的焦点虽然在堰塞湖,其次是在哪里呢?都在武警或者解放军的身上。我原先我自己以为在整个灾难发生之后,第一个阶段基本上是要靠解放军跟武警的。

当时我讲过,如果路都不同,海路、水路、空路、陆路通通需要解放军先做第一个部队进去,现在我发现到,我判断不一定完全正确,现在已经进入到勉强到第二个阶段了,第二个阶段很多危急的状况,还得要靠解放军跟武警。

郑浩:对。

石齐平:甚至于我现在还已经预见到往后比较长期的灾后的重建工作,恐怕有一部分还得要劳驾他们。因为总得来讲,大家为什么对他们现在产生这么高度的评价跟信心,我觉得最重要就是集中在两个概念,一个是效率,一个是纪律。

所以我想不光说咱们中国人对于刚才我提到解放军跟武警有这么一个比较高度的肯定,我相信海外的一些媒体大家也都注意到了,或许对他们来讲他们没办法想象一个国家的军队能够在这方面产生这么大的一个作用。

所以我用几个字来概括,就是到现在为止两个多星期,整个中国的一个救灾或者是相关的一些动作有三个概念,一个就是社会主义;你可以看到所有的概念基本上是社会主义的,照顾这些对弱的、最贫穷或者是灾难最大的。

第二个就是计划行政,我们过去讲计划经济,我们现在把它改两个字,计划行政就是表示公权力能够有贯彻到神经末梢的这么一个能力。社会主义再加上计划行政,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属于市场经济的,所以我觉得用这三个概念来概括到目前为止整个形势。

郑浩:现在应该说是进入一个灾后重建,特别是要安置灾民,另外减少疫情的发生这样的一个阶段,这个你有什么样的一个具体的看法?

石齐平:这个灾难,灾情当然是非常大,惨重,10万平方公里的灾区再加上1000多万的灾民,现在中央政府已经做出一个,首先先拨700亿人民币,以后可能还会追加。

第二个就是中国特色了,就是21个省市分别指定一些对口的支援的一些灾区,在这方面我想提供一些个人的一些浅见,作为今后工作时候的一个,也许作为一个参考吧。

我觉得今后这个重建,大概首先要定一个规格,一个标准,我们重建的标准是低的标准还是中的标准还是高的标准?什么叫低的标准?低的标准就是原来那个标准,原来那个情况那个叫低标准,中标准是比原来情况要稍微好一点的标准,高标准就是好比较多的一个标准。

我个人认为,既然要重建,以今天中国的国力,我觉得应该是尽量去高标准。

更多评论:

石齐平:马上·两岸·雨过天晴

石齐平:主权.价值.两岸关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