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地动山摇 中华民族更坚强
2008年05月27日 09:35凤凰卫视 】 【打印

 

何亮亮:人物点睛评论一个字“忍”,坚忍不拔的忍。

点石成金

解说女:地震太可怕了,四川人民真的太可怜了。你这是干吗呢?

解说男:我学打麻将呢。

解说女:太过分了吧。灾区人民都在水生火热之中,你却在这打麻将?

解说男:姐姐,这你就不懂了吧,麻将在我国那可是源远流长,那是中国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这麻将运动那可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传统文化的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解说女:得、得、得,少贫了。我看是消磨意志,是精神鸦片。

解说男:姐姐,你这是偏见。这打麻将是最受成都群众喜爱的一种休闲娱乐活动,这大凡是有红白喜事,过节、渡假都离不开麻将,亲朋好友总会聚在一起切磋技艺。

而且麻将本身并没有错,错得是将麻将作为一种不健康活动,或行贿、受贿的工具的人和事儿。你想想麻将有那么大变化无穷的令人难以琢磨的牌面,花样组合,这能使玩牌者陶醉其中,尽享胜败的欢快和刺激,多吸引人啊。

解说女:也是,四川人喜欢搓麻,那是全国皆知。99%的四川人都会打麻将,而那1%不会打麻将的就是被称为傻儿。

解说男:那可不,就连地震也不忘消遣,地震那天400多万成都露宿接头,余震不断,真的是被吓坏了。大地震发生超过了24小时,还是不敢回家,于是在市区搭起账篷来。

可是,尽管成都人,已经如惊弓之鸟一般,而且是夜晚还下起了小雨,但仍有一些人,撑起雨伞打麻将来苦中作乐,成为了抗灾中的一到独特风景线。

解说女:这麻将也算是有功了,伴随着成都人,度过了这么难忘的一晚,使他们暂时忘却恐惧,在紧张中,也忙里偷闲,享受一下放松的时刻。

解说男:对,我也要学习热爱生活的成都人,无时不快乐、无处不潇洒的乐观面对一切,这不我要学习打麻将,做一个热爱生命的人。

解说女:亏你想得出。

泰山压顶  我自岿然不动

何亮亮:成都、杭州、这都是在中国省会城市当中,被列为最适宜于居住的城市,那么在成都大家都知道的,有一道有非常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就是茶馆。

而茶馆里的茶客很多都在打麻将,这就是幽闲成都,这就是舒适成都的一个写照。但是这一切在大地震之后有了一种新的体现,我看到了这个相关的报道,就是地震之后,余震不断,有几天成都的民众只能在街头露宿,为什么?真的是惊弓之鸟,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发生地震。

其实我们节目在26号,昨天四川又发生了6.4级的余震,6.4级那已经是一个大地震的规模了,所以成都他们在街头露宿,那么然后他们又在账篷里开始打麻将,这是什么?我觉得这是典型的苦中作乐。

因为你看到这种面临大地震你怎么办?你哭天喊地吗?你怨天尤人吗?都没有用。那么既然我们在帐篷里露宿,既然也没有更好的娱乐,那么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们忘记眼前这一切呢,打麻将显然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了,我自己不会打麻将,而且过去对于打麻也一点不懈。

苦中作乐  生活还得继续

何亮亮:但是我这次看到成都的灾民他们在街头露宿的时候,打麻将的时候就想起了苦中作乐的这种话,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很需要这种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在这种困境之中,在逆境的时候,这样一种苦中作乐的这个精神。

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精神,你才能够从容的去面对困难,从容的去面对每一天。我们知道,实际上现在四川灾区面临是一个更繁重的任务,就是重建,灾后的重建。

所以在这个灾后的这个重建生活每天都还再继续,那么在这样一种,我们现在说大难它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我想已经是进去尾声了,因为地震,如果灾区进入重建阶段的话,这样一种苦中作乐的精神还是需要的,还是需要在这个紧张的工作,在经常听到一些令人不安的消息的同时,我们需要使自己镇定。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民众用自己的国粹,用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个麻将来上一把,我觉得不仅是无可非议的,而且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从这里我绝对可以看到,这个中华民族的这个另一方面,一方面是自强不息,另一方面也就是乐天之命。

我虽然我认这个命,所谓命我就是说,天你本身,天也许有,老天爷也许有它不可测的地方,它要地震,它要下大雨,它要打雷,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但是呢,在这个遇到灾难之后,我要顽强的,我要乐观的活下去,一起生活下去,要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我从成都人,露宿街头打麻将,我看到这样一种精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