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地动山摇 中华民族更坚强
2008年05月27日 09:35凤凰卫视 】 【打印

中华复兴之路必经磨难

何亮亮:那么另外一方面,我也在想就是从今年,今年08年进入到现在,才五个月,中国以后面临了这样一系列的重大的事变。其实也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我们知道中华在历史上,它长期在亚洲,它就是一个大国,就是一个先进的就代表了一种先进的文化,它是在近代落后的,现在的中华民族振兴在雄起,要加油,要胸起。

但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定不可能是,一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就从地质条件上来看,我们知道其实中国的大部分地方,都是地处在这个地震带,特别是像这次四川发生的地震,这个龙门山地带,历史上就是20世纪的四次大地震有两次死亡超过20万人,其实都是发生在那个地方。

那么中华民族就居住在这样一个就自然条件来说是很容易产生灾难的这样一个地方,那这可能是我们的一种宿命,但是我们不会说屈服于这样的一种宿命。

我不是说要人定胜天,而是说在自然灾害面前,整个民族要团结起来,我们才能够战胜这样的一个灾难,而且我觉得可以看得出来可以令人感觉欣慰的是,在特别是在这次四川特大地震当中,海内外中国人,实现了空前的团结,而这样的一种团结才是中华民族振兴的最重要的精神的力量。

我相信这样的一种力量,可以保持下去,未来中国肯定还会遇到在内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重大的危机,但是只要有这样一种精神,中国人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民族的伟大的复兴。不管前面面临着怎样的困难。

这次四川大地震,以及震后,全民族所体现出来的那种这个共付国难,那种众志成城的那种精神,我相信它一定会持续下去,而且经过这次地震以后,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了。

推心置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是这次四川大地震之后,灾区的一位小女孩,邓清清。我们来看看介绍她的一个片子。

在瓦砾中读书的小女孩邓清清

解说:世纪大地震夺去不少人的生命,有学生身困瓦砾之中,书本成为求生慰解。距离地震源最近的什邡市灾情严重,突如其来的灾难什邡市的蓥华镇中学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百多名学生被埋,生死不明,救援官兵们,冒雨施救。

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的班主任陈全红在乱石中,寻找着他的学生,让陈老师最揪心的是一名叫邓清清的学生,因为清清是贫困家庭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学习非常刻苦,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常常打着手电筒在微弱的手电光下看书。

陈全红老师,在塌方现场四处寻找着清清的下落,万幸的是,邓清清最终被武警救了出来。令人感动的是,这名坚强的小女孩在地震中,被埋在黑暗的瓦砾之下,面对死神威胁,表现出惊人的毅力。她为了驱除心中的恐惧,顽强的打亮手电筒看书,静静的等待救援,坚强的意志,最终战胜死神,邓清清的坚强令现场的救援官兵和等待音讯的人,无不动容。

向邓清清致敬

何亮亮:在这次四川大地震当中,涌现了太多令人感动的人物,那么这个邓清清就是其中之一。

我看到这个邓清清的事迹,看到有关她的介绍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会联想起安徒生童话里面的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是一个童话人物。可是邓清清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一个现实的人物,她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

通过这次地震她才有可能走进我们的眼帘,才有可能为大众所关注。那么邓清清最使人感动的就是她那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即使在面临着这样一种空前的劫难的时候,她仍然打着一个手电筒在看书,她用读书,用看书来忘却恐惧,来期待着救援。

我觉得这个小女孩,这个贫困家庭的这个小女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这是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样一种自强不息的这样一种精神,不怨天尤人。

一方面要有自信心,同时另一方面也善于,就是即使在逆境当中也善于用这个读书来鼓励自己,用读书的这个方法来强化自己的这样的一种精神,我觉得是非常可贵的。

抗震救灾中令人感动的普通人

何亮亮:所以在邓清清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精神,真是不仅是我说的这个中国的青少年一代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精神,其实我们这些成年人,也应该像她学习也应该像她致敬。

当然我们也看到,这次灾区当中,现在我们知道的,至少已经超过六万人已经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还有两万多人是失踪了,我相信他们也是凶多吉少。

也就是说,这次大地震看来是超过八万的遇难者,而且现在这个难民的这个数量,是数以百万计的。其中有大量的学童,一方面也产生了这样大量的孤儿,相信这个孤儿已经都会得到政府和这个有爱心人士的救助。

那么另一方面就是像邓清清,邓清清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是那些在地震当中幸存的那些中小学生们,他们也面临着一个再生的过程。

那么首先当然他们是要生存,他们要有一个暂时可以居住的地方,然后他们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心里的重建,因为很多学童他们跟他们的父母亲可能已经是天人永隔了,他们未来就要靠自己,或者是跟亲属一块生活,要不然就是必须要完全依靠自己,而且未来他们要有新的校舍,会有新的家庭。

那么这方面我想他们需要得到全中国,得到全体华人的救助,我们也很欣慰的看到,已经有大量的,我相信大概华人当中很多比例的这个华人,这个无论是国内这个同胞,还是国外的同胞,都已经力所能及的作出了自己的捐献。

那么而且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为这样灾民,特别是为这些灾区的儿童,为他们今后的读书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尽可能创造好的条件。

那么我想在我们大家都应该真的应该多看看邓清清这样的小女孩。她们如何能够在困境当中,在逆境当中能够不放弃希望,能够振兴起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不仅邓清清本身,她一定今后会更健康的成长,而且能够产生这样小女孩的民族,我觉得希望也就在这个地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