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地动山摇 中华民族更坚强
2008年05月27日 09:35凤凰卫视 】 【打印

何亮亮: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6号,星期一,搁了一周之后。欢迎大家来到《时事亮亮点》,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上星期的几件主要的大事。

全球华人掀起救助地震灾民高潮

解说:四川汶川地震后,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掀起抗震救灾高潮,解放军、武警部队、义务工作者即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尽全力救助灾民,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捐款、捐物以各种形式帮助灾区同胞战胜难关,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纷纷伸出援手,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各项支援。

缅甸军政府允许外国援助队入镜

解说:缅甸军政府在震灾侵袭后,拒绝开放门户,接受大规模救援活动。遭国际社会抨击,19日,缅甸军政府只允许督盟成员国遣送医疗人员和救援小组入镜协助救援工作。

2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谈后,缅甸军政府终于同意所有国际救援人员进入缅甸,而按照缅甸方面的统计,5月初风灾造成约14万4千人遇难或失踪。

马英九发表就职演说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0日早上发表以人民奋起台湾新生为题的就职演说。在备受关注的两岸关系方面马英九重申“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他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协商,并正式现实开创未来,两岸应搁置争议,谋求更大的经济合作。马英九还说,他与胡锦涛,有关两岸关系的主张一致。

汶川特大地震  全球哀悼三天

解说,5月12日下午两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突如其来八级特大地震,数万人丧失生命,灾情震惊国人。国务院18日,宣布5月19日起,举国哀悼三天,全国下半旗致哀。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暂停三天,以表达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19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即一星期前,地震发生的一刻随着一声声鸣笛响起,汽车、火车停驶,路人驻足,一起低头肃立,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

两点三十一分,没有事先的约定,近万民默哀者劲头含泪沉默了三分钟之后,突然昂起头高举臂膀将悲哀化为力量大声呐喊,“中国加油,四川挺住”为灾区同胞打气,也为全中国人民共同战胜难关而打气。

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大使馆,与祖国人民同步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周文重大使率全体馆员和新闻工作者出席并集体默哀三分钟。

而在洛杉矶纽约也于同一时间在驻洛杉矶和纽约总领事馆举行默哀仪式。在澳大利亚,悉尼华侨、华人和各界民众,怀着悲痛的心情到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参加降旗和默哀三分钟活动。

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举行烛光晚会,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三分钟,并募集七千英镑给地震中的学生们重建校舍。从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在中国举国同悲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时,世界各国从国家政要,知名人士到普通民众也都向中国政治和人民表达了深切的同情。

十九日傍晚法国总统萨科齐,专程到中国驻法大使馆,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20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前往中国驻美大使馆,向大地震遇难者默哀,鞠躬,布什发表简短讲话,对中国人民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慷慨互助精神和坚强品格表示敬佩。

在伦敦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英国首相布朗在吊唁簿上留言,悼念遇难者,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快速组织起来的救援行动表示敬佩。

地动山摇  中华民族更坚强

何亮亮:两星期前的今天,我在录《时事亮亮点》,录完之后,刚刚过了三点我走出摄影棚的大门,资讯台的同事就来叫我了,他们非常紧张,他们说何先生,成都那边发生了大地震,你赶快过来吧,那么当时其实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非常初步的,连具体伤亡的数字也没有,因为那时候距离地震发生只不过半个多小时,我们只能凭非常有限的资讯,但是可以马上可以感觉到,这是一场空前的大地震。

因为当时已经从像这个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等方都已经发来了这个消息,甚至远到河内曼谷这些地方都已经说,有震感,那么当时我觉得非常吃惊的,我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发生在这个汶川就是成都以北的这么一个地方大地震。为什么在如此遥远的地方也是有震感的,后来又说北京有一个3.9级的大地震。

那么当然随着这个时间的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相关的这个信息也就越来越多了,那么在过去那两个星期里面,第一上星期一我们的正常的节目全部都停了,因为那是一个全国的哀悼日那是一个国殇日,那也是可以说从这个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以来,就是中国进入这个共和国时代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这样的一个哀悼日为了普通的民众,举行这样的哀悼。

那么这次发生再汶川震央的这个大地震,这个八级大地震,我想用地动山摇来形容中国的这个成语,地动山摇来形容,那是在确切不过了,因为后来我们陆续看到了,一些在这个地震一刹那拍下的片子,那真是令人惊心动魄。

那么由此想到了,在这样一个地动山摇这样的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实现了一种空前的团结。我觉得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只有突发其来的这种大灾难才能够最体现出这个民族它的真正的生命力,它的真正的民族性。

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建设这个突飞猛进,中国社会的迅速进步无可或言的,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或者比较畸形的现象,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等等。这个大家都已经好像司空见惯了,年轻一代比较自私,不太关心国事。

随着近期以来的,特别是今年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的这个突发事件,无论是这个春季的这个雪灾,还是这个314这个西藏的骚乱,以及骚乱之后发生在伦敦和巴黎的针对奥运圣火的这种袭击和侮辱的这个事件。

然后我们又看到,又有这个512的这个四川大地震,这一系列这个突如其来的这个事件,那么使得中华民族,经受了一个空前的这个磨难,但是在这个磨难面前,中华民族那种固有的,一个是非常强劲的生命力,一种就是君子自强不息的这样的一种民族性格也充分的体现出来了。

这个在中国内地大家是看得非常清楚了,那么放到,海外,放到中国境外,我们也看的也非常清楚。我们看到台湾同胞那样的关心这个发生在四川的灾难,香港、澳门的同胞还有无数在外的侨胞,虽然是入了外国国籍,但是这个心还是一个龙的传人的这个心,这样的很多华人,大家不约而同的每天守护在电视机面前,每天从报摊上来买报,或者在网络上,不停的在这个搜寻有关灾情的消息,有关中国政府救灾的消息,看到温家宝,胡锦涛这些领导人,他们出现在这个灾场,跟这个灾民,鼓励他们,鼓励他们起来救灾的这样一个声音。

大家都被深深的感动了,大家都一起的,义无反顾的,投入了这个赈灾的这个活动,每一个人都在做自己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华民族在这样一场灾难面前,表现出了自己的顽强的生命力和这种民族精神。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