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巨额捐款怎么利用具高度挑战性
2008年05月23日 08:49凤凰财经综合 】 【打印

凤凰卫视《金石财经》栏目对巨额捐款怎么用才透明进行了解析,以下是节目文字实录:

曾瀞漪:汶川地震的严重破坏性会使得复建的工作重建的工程进行的非常漫长,可能会长达10年。香港大学副校长也是80年代参与过唐山大地震重建工程的李焯芬,他在下个月会跟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防震专家到四川进行抗震重建的工程。李焯芬坦言,预计工程可能会长达十年。

《经济日报》的于穆先生的文章说,灾后重建路虽然漫长,但是总理温家宝最重视的是专业化,从昨天的国务院会议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因为灾后重建工作不能靠人海战术要走的是专业化的道路。

灾后重建应加强问责 重建民心

曾瀞漪:《信报》的社评说,中央领导重建最重要是问责、安抚民心,那么灾后重建的第一项工作是回应在地震当中失去孩子的父母请求,彻查那些房屋为什么倒塌的这么厉害。第二项工作就是要加强地震临阵前兆的研究。

解放军英勇奋战灾区,但是我们注意到其实他们都是人,因为现在他们在抗震救灾的工作当中,有生病的也有受伤的,所有他们解放军派出了心理救援队伍,这是历史上第一次。

解放军总后勤部21号派出8支心理救援队,到灾区执行心理应急干预任务,这是中国军队史上第一次派出的专业心理救援队,而干预的范畴就包括了记者和救援人员都是心理专家认为应该干预的范畴。

四川方面说目前最急需就是帐棚需要300多万张,而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在星期二宣布,希望国际社会踊跃捐献给中国包括帐篷和毯子等等。

灾民无居所联合国:中国急需帐篷毯子

曾瀞漪: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星期二向世界各国提出呼吁,表示四川地震灾区最需要优先的是帐篷还有毯子衣物、食品、瓶装水、泛光灯、蜡烛、帆布和环境检测等物质,需要国际社会踊跃提供,目前根据他们的最终数据显示,已经为救灾筹措到1700万美元资金和承诺捐资,还有20多个捐助方案表示将认捐768万美元,请石先生做点评。

石齐平:这里面我们这几天大家都注意到,一个就是各方面善心人是捐了很多的钱去救灾,这个钱为数相当可观数以百亿计。

曾瀞漪:是。

石齐平:海内外统统加起来,那么所以大家就很关注这个钱究竟怎么用,用到哪里去?我觉得两个角度是这个关心。第一就是这个钱运用的过程,必须要做到透明、公开。

那么这才能够让往后那么愿意捐款的人他觉得放心,愿意把钱全都捐出去,如果没有能够做到这点,那么就很让人疑窦,那么以后咱们就说,我这个钱捐到哪里去都不知道,所以这方面有关部门应该把它当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来做。

第二个就是不但要透明公开,而且要有效运用,因为这个钱金额太大了,那么太大了就是百废待举也就要必须通过一个最好的机制,那么我们从经济理论角度,最好机制就是市场机制,但这边市场机制起不了作用,还是要用一个政策规划的方式,那么究竟要怎么去把它做的最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高度挑战性的一个工作。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李嘉诚披露捐款始末 为两岸三地民众赈灾感动
    四川地震发生的时候是香港佛诞节假期,当时尚未能估计灾情的严重性,但他立刻决定捐款人民币三千万元给灾区,后来看到灾情非常严重,决定再捐款一亿元[详细]
财经热点
·48小时调空10库:中央救灾物资储备面临大考
·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捐款额 中移动以28620万列第一
·大陆前首富刘永行之子背奶粉赈灾险丢命
·大飞机相关基地上海选址 三足鼎立方案上报
凤凰独家评
·国家炒家投机人民币首度受惊 银监会称加强监管
·外媒:中国能承担震后重建成本 或加快投资速度
·梅氏外交面向东方 深化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时报:俄新总统先访哈中的外交深意
股市聚焦
·大盘已处只能进不能退位置
·海螺水泥被砸跌停内幕 电信重组明朗联通大涨
·叶檀:总有一种力量在做空中国资本市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