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地震救灾对缅甸的启示
2008年05月22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中国人民目前正在全力的抗震救灾,缅甸也在抗灾,那么这两个抗灾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有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

我们知道前不久缅甸也遭受风灾,死亡人数也是很多,据说有7万多人了,可能还不止,您是怎么看?

中国救灾对缅甸救灾的启示

何亮亮:以灾情来说,缅甸的灾情和中国相比的话,是不比中国严重的话也不比中国来的轻,但是缅甸灾民的状况显然比中国灾民的情况要悲惨的多。因为缅甸这次遭受的特大热带风暴的袭击之后,当然国际媒体上也有很多的报导。

你看灾情的严重,现在说死亡人数是接近8万了,而且也有联合国的专家说很可能会到达10万,灾民是150万,因为缅甸的人口是5000多万。

郑  浩:对。

何亮亮:以人口比例来看的话,缅甸的灾情就很严重,但是缅甸最为人所垢病就是缅甸的军政府,在一开始采取的态度显然是不利的,他们无论是在发布消息,还是在自己采取行动救灾这方面,都是做的不好。

另外对于国际社会,特别包括像联合国的支援,联合国的赈灾他也不积极的配合,但我注意到这方面的情况是有改变了,现在潘基文是已经到了泰国了,明天星期四就会进入缅甸,这也是缅甸政府态度改变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另外有一些事情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就是丹瑞大将在缅甸风灾发生之后3个星期,他第一次亲自到了灾区去了。有理由推测他是看到了温家宝、胡锦涛他们第一时间就到灾区去慰问灾民的,我这是一种推测。

另外就是缅甸是在中国之后,他宣布全国哀悼3天,因为是在中国之后,所以有理由相信也是中国官方的做法对他们可能是一种启示。所以虽然西方媒体对缅甸有很多批评,非常严厉的批评,其中有一些批评还也是有道理的,就是大难当前以人为本。

郑  浩:对。

何亮亮:不管什么社会,什么政治制度,或者是什么样的政体,什么样的政治形态,救人肯定是最重要的。这点你看这次中国,就看的很明显了,所以正因为中国和缅甸形成了很鲜明对照,也就使得缅甸在国际上相对就显得比较孤立。

但是我觉得缅甸军政府目前的态度是在改变,一种积极的改变,我们希望缅甸军政府能够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一定要把本国民众,救济本国灾民放在第一位。

这方面我觉得中国也在努力做这些工作,比方说缅甸非常抗拒,他可以接受来自东盟的援助,但是对于美国以军机的方式要运救灾用品,他原来很抗拒的,后来是中国方面做了协调,中国方面也没有声张。但是后来我看到美国官方公开的向中国表示感谢,才知道中国在这里面其实是做了一些必要的协调,只是中国是比较低调的。

郑  浩:现在也有消息说,当初缅甸发生风灾之后,国际有些国家,一些西方大国想采取一些比较强硬的一些行动来进入缅甸进行救灾。

这样的话,舆论上就有一个争论了,国际人道主义的援助到底和一个强权或者是试图要推翻这个政权之间是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您又是怎么看的?

何亮亮:我想这个危机虽然还没有出现,但是已经是简直可以说在酝酿之中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前两天还在非常严厉的批评缅甸,而且说不排除用强制的措施来实行西方对缅甸的援救,萨科齐也有过类似的表示。

郑  浩:言论。

何亮亮:最早提出的美国官方倒是没有正式有这个表态,但是美国《时代周刊》的一个副总编辑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应该入侵缅甸,推翻缅甸军政府,然后再来救济缅甸的灾民。

郑  浩:对,美国有军舰就在缅甸的附近海域。

何亮亮:其实你就兵力上来说,美国已经有这个能力了,其实我们也知道缅甸军政府其实一直是很担心这样的一种入侵的。只是缅甸军政府大概也没有想到有可能在这样一种灾难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一种危机,因为他不是连首都都迁到内陆地区去了吗?

郑  浩:对。

何亮亮:但是我想首先是这样,就是人权高于主权这个概念他不应该是一个绝对的一个概念,特别像缅甸现在这样一种情况,我相信以西方国家的能力,尽管美国他现在在阿富汗、在伊拉克他深陷泥沼;但是如果他们有这个决心的话,美国以北约的力量,是有可能来以军事行动推翻缅甸军政府,然后呢?然后怎么办?你在扶植一个,然后把昂山素姬扶植上台?在这个期间当中,缅甸的灾民是更痛苦了呢?还是马上就可以得到支援?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

不管缅甸军政府不做的如何的不得力,但是国际社会能够做的还是尽量的去推动他,而不是以入侵的方式。这方面我想西方国家犯的一个最严重的错误,就是他总是以为我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我说的一切看起来他们是在为了缅甸的灾民,但是你又怎么样排除美国不是想趁这个机会来控制缅甸的战略要地,乃至于要控制他的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呢?

而且此例一开,今后是不是那些不能贫穷的、不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出现了类似的所谓人道主义灾难,出现了类似的这个自然灾害的时候,而那些国家的政府又救灾不力的时候,西方国家就可以任意的入侵这些国家,来改变他们的政府呢?

改变以后的政府是不是一定就是一个更好的、效率更高的政府呢?这一切你都没有办法做出一个准备的判断,但是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可取的。一旦美国决定,或者西方决定以入侵的方式来在缅甸强行救灾的话,他会引发一场新的灾难,东盟国家肯定不同意,中国肯定也不同意。

郑  浩:对,我们在关注我们的抗震救灾的同时,也要关注缅甸的灾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