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大批志愿者涌入四川
2008年05月22日 0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  浩:马上就知道了。

何亮亮:马上就很完整、很迅速的、很准确的就报导,当时的报导第一媒体也不发达,官方发表消息也确实是发表的太慢。同时由于每个人都是不能流动的,我有我的工作,你在读书,我们不能够离开我的岗位,想去都不行,你到一个地方要给你开个介绍信。

换句话说,那时候的中国社会本身他是一个非常僵硬的一个社会,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所以你看这次,刚才你说的像98年的,当然我觉得跟灾难的性质也有关系,因为这个抗洪救灾(13:41)很难发挥作用。

郑  浩:对。

何亮亮:你有劲儿你使不上,另外像这次今年春天的冰雪灾害的时候,志愿者有一定的作用,但也不是太容易发挥作用,因为冰雪灾害面积比较广,点也比较分散,但是这次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首先灾情实在是太严重了,其次就是在政府、军队,我们说官方吧,官方在全力的、迅速的救灾情况下,在没有人号召的情况下,大批的志愿者他们被感动了,他们被震撼了,他们觉得我们有能力,我要来为他们做点事情。

所以就出现了全国各地大批的志愿者涌到了四川,先是到了成都,然后从成都再分散到了各个灾区的这样一种情况。

这一个多星期来,我一直在关注着这一批志愿者,我救灾想这么多的志愿者你到了那边以后,因为官方现在还不可能,就是说我设立一个什么机构,我来统筹这批人。

但是这么多志愿者如果你没有人统筹,我相信他恐怕有一部分人还是在,就是每个人是单兵作战的。

郑  浩:对。

何亮亮:但是我看到有这样的报导说,已经有一个这样的,非政府机构的一个由30多个各种各样不同的志愿者的组织,他们就形成了个协调的小组。虽然名称叫小组,他很可能也是,而且他可能是一个松散的,他可能不是一个常设的,目前他是存在这么一个机构。

这样一个机构就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可能的范围他们可以,因为现在的联络非常方便,他们可以手机通过短信,通过各种方式,甚至是口口相传的方式,知道有这么一个机构的存在。

然后这个机构再尽可能的来统一的配置,资源要配置啊,这么多人员,这么多物资,是吧?你怎么运输?然后有这样一个机构,志愿者的行动的效率就高了很多了。

这种现象在中国过去没有出现过,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民众,第一他要有,就是说你要有这个心,第二你还得有这个能力,你可以自己,或者是坐飞机去,或者坐火车,还有很多人开着车直奔四川而去。

郑  浩:嗯。

何亮亮:然后民间自发的就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协调指挥的机构,他是一个非政府的机构,但是他们跟政府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他不是去捣乱的,不是去添乱,他们是去帮助的。

政府因为有这么多民众自愿的和志愿的来到了灾区来一同救灾,一方面我想这可能也有一个协同的问题,就是政府是不是可以更有效的来利用,来发挥他们的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