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中国抗震救灾报道让外媒“投降”
2008年05月21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震灾日志] [救灾] [阮次山] [媒体] [地震]

正在加载中...

阮次山:外国记者灾区采访 深受震撼

阮次山:我这两天看到很多的外国媒体,我就发现有一个现象,就是外国媒体投降了,为什么呢?在过去讨论中国人权,大家也知道,在没有512大地震以前,他们对中国,中国这个没有人权的国家,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怎么、怎么着。

刘芳:特别是在314以后。

阮次山:对,314以后,就发现了有一个现象,这个现象是什么呢?就是他们很像以为中国跟缅甸一样封锁,都没有想到中国开放,开放不说因为中国的媒体,这个四方八面的,从纵到横,从深去挖掘这个消息,他们发现他们的落伍了,没有特殊的镜头,所有的镜头,所有的这个采访深度的东西,都被中国的媒体独占,就是占领。他们发现中国的媒体,初次的这个大面积的去了以后,没有他们的角色了,所以他们很担心,为什么呢?你号称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国际的媒体,你要采访这么一个十万平方公里纵深的一个地方,牵涉到一千多万人灾民的一个地方,要派多少人力,两百个人,三百个人够吗?你敢不敢派,你愿不愿意派,他们认输了,所以在5月15号,他要求中国政府,所有的境外政府,要求中国政府,拜托你们组织一个,让我们有机会去,现在等于是都让中国的媒体包办,因为中国媒体包括我们在内,五十几个人去,你知道我们记者怎么去呢?有时候走路,有时候搭便车,这个地方没有路,你怎么去呢?有时候要爬山越岭的,那好这些媒体,就要求中国的外交部组织一个,让他们去的机会,所以去了四十几个国家的媒体的记者去了,去了以后赤裸裸的眼睛看到了,在灾区中国的百姓是怎么应付灾区的,中国的这个政府怎么应付的,中国的官方是怎么去应付。你看这个胡锦涛跟温家宝,两个人是拉力式的去。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外国人你说他在对中国有歧视,他两眼睛瞬间改变了他的良知,对于这个地方,我从过去,这一个礼拜来的报导,就发现外国的媒体,真正看到了中国人的一面,虽然有些媒体,没有那么大幅的报导,这两天也有点儿冷却的味道了,因为他们也知道有尾声了。

可是你看多伦多这几个报纸的报导,美国更不用讲了,美国从一开始,我觉得现在可能有点儿觉悟,一开始第一天我在慕尼黑的机场,看到他们的直播我就发现,美国的记者讲,中国政府在过去救灾的行动方面,他们一直很好,就是一直在救灾行动非常好。因为今年年初的时候雪灾,大家也看到中国政府救灾的这个命令也好,救灾的措施也好。

这次你看,我们救灾的行动,前脚都还没有走完,后脚的救灾行动就来了,比如讲防疫的问题,我们其实一个礼拜以前就搞防疫的问题。那么辅导的问题也已经进行了,比如讲有很多小学校,或者中学,他们孩子的心理问题,有很多孩子变成孤儿,是吧?有很多孩子同学了,或者朋友都没有了,那么对他们心灵的辅导,还不说,已经开始了拨专款来对他们这些,受灾受难的孩子,万一变成孤儿或者单亲妈妈的孩子,他现在开始教育,已经开始替他做计划了,一直到大学毕业,所以这么一个纵、深、横的救灾工作,在过去的确是令人非常感动的,外国媒体他也看到了,有很多的外国媒体的记者,到了这个现场,看到那些灾民的那种状况,禁不住掉眼泪。

在我们这个媒体来讲,尤其是摄像媒体,看到很多外国媒体的记者掉眼泪,本来都想拍的,拍他们的同行如何感动的镜头,可是很多的人拍不下手,因为自己也是很受感动。不能说我是要尽到我的工作,看到这种画面我也要利用它,所以种种的过往让这次的这个灾难,对于我们中国来讲,我觉得从这次灾难以后,中国的社会,会面临另外一个层次的升华跟升级,因为中国的人性,过去我常常有点儿觉得中国百姓善良,可是这些善良的原因,如果你学过群众心理学的你就知道。

如果在这种大的灾难的时候,社会上有一点不平的现象,因为这个等于是一个情绪的一个。

刘芳:传达。

阮次山:火药库,有一点点这个社会的不满,都会爆发,因为什么?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或者什么总是会有遭遇不幸,遭遇不幸的时候,人会失掉理智,可是这一次在如此的这个天灾之下,居然没有群众抱怨,没有群众不满,没有群众产生不理性的心理,为什么呢?救灾的工作做得到位,有目共睹。对于解放军也好,武警部队也好,他们的所做所为,大家没有话讲了,所以很多人,很多的外国记者看到,到现场去看,那些被救出来的人,除了谢谢,就是谢谢。

那些在地表上的人,没有被埋的人,碰到外面去的解救的人,也是一再的谢谢,这个就展现出来中国人,还是会有感恩图报的心理,中国人还是非常有理性,而且在这种对困难的时候,我们第一批空降部队,空降进去的时候,那个救灾的物资很少,因为空降你想想看,有时候因为它在五公尺的云层看不见,靠卫星定位掉下来的东西,未必到达它的村落,可是在有限的物资的情况之下,灾民是分享的。

刘芳:所以我想很多人都会说,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是好恶选择,必须要面对。但是至于说灾难发生了之后,我们怎么样去对付,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怎么样去进行救援。那么刚巧您也提到了,在缅甸也有发生这个巨风的风灾,所以其实外国的很多的媒体的报导和评论都是把中国政府的这一次救灾和缅甸相提并论,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反差和比较。那么也有媒体当中提到了说,中国的社会经过这样的一次大的灾难,经过这么大的一次全国性质的哀悼活动,肯定会在之后出现转变,您刚才也提到了,中国的社会通过这一次的灾难,会出现一个升华和一个转变,我想您具体来谈一下,您觉得这一个转变,您观察会是怎样的一个转变?

下一页:阮次山:中外灾难对比 国人抗灾彰显人间真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