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政府救援机制信息透明度受好评
2008年05月16日 08:59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  浩: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国政府应变之快也让外国的传媒大感震惊,也充分予以肯定,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你是怎么看这一部分的内容?

邱震海:对,刚刚我们讲到灾难发生不到2个小时,温家宝总理就启程前往成都,我相信温家宝总理之前去过许多个灾区,包括这个非典、包括水灾、包括雪灾,但是这次是他启程最快的一次。不但如此,其实我们注意到最近海内外媒体大家普遍的都在肯定中国政府这次的应急的快速的反应、意识以及他的机制,其中包括3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迅速,反应非常的快速有力,这首先体现在温家宝的这个启程就非常快了。

第二是在当地,温家宝作为现场的救灾的总指挥到了当地,你刚才说了,可以说是一个流动的政府,因为他有时候在飞机上开会,有时候在火车上开会,有时候是坐着直升飞机到现场去办公等等。所以这种在当地协调非常的得体,非常的得当,而且是最大资源了,调动全国的力量。

第三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信息的及时和公开,你看最近这个,虽然说遇到这么大的大地震,但是全国人民人心不慌,而且大家每个人要么是看中央电视台,要么看当地的电视台,要么看我们凤凰卫视,大家就不断的是希望通过公开的媒体,能够得到,也相信能够得到资讯。

邱震海:而且遇难的人数确实也是,有时候是不断的在上涨,而且精确到个位,每个城市精确到个位,所以我也注意到海外媒体说,这次是谣言远远的落在了政府。

郑  浩:正确信息。

邱震海:正确的信息之后,说明只要你透明,其实一切谣言不攻自破。

邱震海:相反的,随着政府的信息的越来越透明,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前方的那么大的灾难,但另一方面在全国各地没有引起大的恐慌,大家还是非常相信政府,非常相信新闻媒体。

如果说这个是我们的评价的话,请允许我引用一些西方媒体,刚才我们已经讲到了,西方媒体这次总的非常正面,跟一个多月之前,当时由于北京奥运风波、火炬传递、西藏风波,西方媒体的抹黑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我注意到今天英国的BBC有一篇报导,他是把中国四川大地震跟一个星期前缅甸风灾,两个国家政府的不同的反应做了一个比较,当然后面有一些语句是他的,我只是没有任何评价的把它念一下。

他说这个中国政府和缅甸政府两个,一个是军事政权,一个是共产党政权,两者传统都对外部势力介入本国事务甚为猜疑。

缅甸,譬如说他就说了,缅甸当时在5月3号受到飓风侵袭之后,不但自己反应迟缓,而且对当地的政权来说,似乎掌握、抓住政权似乎比满足部分国民迫切的需要来的重要。

相比之下,本星期面对大地震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反应给人一个迅速、灵活及异常开放的印象。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已经飞往灾区,中国国营电视台对灾情做出从未有过的快速反应。

相对于缅甸死硬要举行公民投票,中国迅速决定降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规模,并且传递前默哀,悼念死难者。后来他也讲到了,究竟外国记者,因为目前外国记者和救援人员确实还是不能进去。

邱震海:虽然说这个台湾、日本可以进去,但外国记者还是进不去。他说究竟外国记者以及救援人员能否可以进去,获准接近灾区还是个问题,中国外交部说,外国记者将不准进入地震区,原因是为了他们的安全。

但是至少中国政府已经明确的向本国人民以及向国外显示中国应该能够,并且关心本国国民的福祉。无论这是因为奥运年的缘故,还是因为中国越来越富裕的城市中等阶级人士对政府的要求增加,今日的中国看来已经对于向人民负责这个观念,有越来越深的体会。

我想这个里面当然是英国BBC他的报导和评论,我想这里面有几个信息,第一就是对中国政府高速的反应和能力予以高度的评价;第二认为是向人民负责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第三你看即使对于外国记者未能进入灾区,也是表达了相当的理解。

因为确实当地的安全,当地连部队都进不去,你外国记者进去怎么办?但是相对于这个以前,无论在西藏风波等等对于中国好像这样、那样的指责,我们看到,这次对外国媒体对于外国记者未能进入灾区进行采访,表达出了相当的理解。

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只要信息透明,透明能够释然一切,透明能够释然一切的误会,一切的猜疑,透明不但能够稳定自己国内地的民心和社会情绪,同时也能够获得国际上的一定的信任。

邱震海:我想刚才也是透明二字确实给了我们一个相当的启示,希望透明二字不但局限在这次的救灾上,而且在灾后也能够成为我们大家的行为规范的一个部分。

郑  浩:对,目前抗震救灾仍然在有序、紧张的进行当中,虽然我们不能够自参加救灾的一些活动,但是在这儿我们要特别向我们的总理、向我们的政府,向所有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还有所有在一线进行抢救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表示我们的敬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