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大地震灾后反应显示中国现代化已到新阶段
2008年05月15日 10:07凤凰财经专稿 】 【打印

中国人寿的宣传部门表示说,他们到目前为止,数据不完整,还是没有办法透露,他们最新的情况到底是如何,不过他们在13日曾经有这样的数字,大概的透露了一下,大概的情况。国寿说遇到这次的地震赔偿,可能会远远超过雪灾,因为他们在汶川县有投保客户11.09万人次,当中5.8万是学生,所以预计这次的赔付额,将会高于年初雪灾的水平。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石齐平做出相关点评,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我想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这几天看到媒体上、电视、报纸上,我相信很多人,大概都有比较深刻的印象,除了老百姓确实很惨之外。另外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国家的领导人,不管是胡锦涛,还是温家宝,确实有很多感人的地方,我就这么引两段。

就是有十万群众困在一个,非常难进去的一个灾区,那么工程兵几次架桥失败附近又出现泥石流了,12:54分电话打到温总理这边去,温总就对着电话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就是要那十万人脱险,这是命令,说到那就把电话摔掉了。

另外就在机场,登机的那些空降兵的部队,领导上飞机了,温总就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把你们养的,养你们的,你们看着办”。

所以我觉得这个什么感觉呢,就是,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做霹雳手段,菩萨心肠,你看起来他很愤怒,实际上他是菩萨心肠。

所以不管是胡也好,温也好,我只能说吧,就是今天中国的老百姓,就这个意义上来讲,不管我这是封建的概念,很幸运的有这么好的领导人,这是第一面,这是第一部分谈的。

第二就说,我们看这次的震灾,然后用比较平静的心情来看这个问题,灾后到目前为止,也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了,特别是跟唐山大地震做个比较的话,从什么角度来看,一是政府,二是市场,三是民间部门。政府我刚才讲,决策机智那是全世界第一的快,然后就执行这是第一。

那么第二就是,市场,这一般人没有注意到,整个资本市场还是在运作,包括金融、保险统统在运作,商品市场也在运作,这个市场最大的用处是什么?它能够把震灾所造成的这个伤害,通过“共需”把它消化掉,这是我们今天进入到市场经济,最需要学到的一课。

第三除了政府跟市场之外,还有一块民间的,他的开始启动了,虽然他不是很壮大,但是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你可以看到民间企业,看到民间组织,看到慈善团体都在做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现代化了,确实让我们感觉到进入到一种新的,一个境界很值得欣慰了。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吕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