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从SARS到地震 中国应急机制嬗变
2008年05月14日 11:15凤凰财经专稿 】 【打印

从SARS到四川地震发生,中国的应变机制越来越快。凤凰卫视《金石财经》评论员朱文晖做出相关解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从SARS到地震:中国应急机制嬗变

朱文晖:其实从开始,我就在现场进行直播,直播当天下午的时候,我们还得到的消息不多。那么其实我们,应该说这次事件是五年来第三次重大的、突发的这种危机管理了。

那么第一次就是SARS,但SRRS我们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是比较混乱的,而且这个信息发布也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到今年春节前后的这次大范围的冰雪天气,这个冻灾。

那么再到这一次,你就发现了,其实是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应急战,所以我们就看到它有几个第一时间,对吧?这个事件出来之后第一时间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做了重要指示,那么全力救人。

所以第一时间下指示,因为他一下指示的时候,各级政府包括队马上动员起来,他才有这个权力,别人是没有这个权力,因为他是最高统帅。

然后第一时间就是救人,所以他的指示就是第一时间去救人,所以我们看到,那么第三个第一,就是第一时间总理他就飞离北京,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坐镇指挥,因为坐镇指挥非常重要,他有最高的权威去协调各种的救援,调动各种的资源对形势作出判断。

那么还更重要就是,他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因为可能当地非常的混乱,所以现在有消息说,成都可能有400万人12日就在街上睡,他不敢回去。

那么这个时候总理坐在他旁边,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对吧?那么其实我们还要关心的就是相关的部门,包括新华社也好,包括电视台也好,包括地震局也好,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的消息。那么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现在看到,就是大家这一次普遍的评价非常高,有很多人说是,就是把这个信息和救灾在赛跑。

所以我们其实看到,像这次为什么我们刚才说到无论是企业也界也好,无论股市的反映,大家都用这个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来形容,就和这次政府从开头就发出正确的消息,使用正确的步骤,去调动相关的各方。

我想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更多的社会的人士,更多的援助之手会伸出来,那么把这个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尽可能救出更多的人来。

曾瀞漪:那么在总书记胡锦涛,还有总理温家宝目前的权责搭档的指挥,重抢灾的工作情况之下,还有刚才我们看到那么多的企业也群策群力,一块儿来帮忙救灾,相信损失会减到比较低一点,还有就是人命的伤亡也会减到更低一些。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吕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