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谈灾区善后和安置
2008年05月14日 09:00 】 【打印
相关标签: [四川] [时事开讲] [汶川] [郑浩] [石齐平]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石齐平:善后之后就是重建,所以我们现在接下来就谈这两个部分,善后我觉得头一个就是,救人的黄金时间过了以后就是清理灾区。

清理灾区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关的尸体,我们都知道人死为大,这个尸体要好好的给他安置,尊重家属的意见,查明身份,最重要的这个涉及到公共卫生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处理要争取时效,这是第一条。

接下来就是怎么样安顿灾民跟医疗,因为很多人受伤,所以医疗队伍这个时候要继续地维持它的作用。

郑浩:对。

石齐平:灾民的安置我觉得是阶段性的,可能要安置一年,也可能要安置两年,要等到重建完后,他才有机会重新搬进去。

所以必须要有营区,过去在台湾也曾经遭遇过一个很大的地震叫921,1999年,当时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或许也值得今天大陆相关部门做一个参考。

他在安置难民营区的时候,实际上也有一些认养的做法,就是由企业来认捐或者由社会组织,或者慈善团体来做。这就不完全依赖政府的力量了,政府力量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民间力量我觉得可以好好的借助一下。

郑浩:对,通常来讲一个大灾发生之后,都是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抗灾、救灾,另外就是灾后重建,谈到重建,您是怎么看?

石齐平:重建我觉得,社区跟城镇必须要把握一个原则,就是多尊重当地的环境,当地的人文、当地的生态,听说这次主要的灾区很多都是藏民族。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要了解藏民族,他在生活方面的一些要求跟习惯,或许跟别的民族不完全一样,所以重建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郑浩:对。

石齐平:举个例子,藏民族可能对于宗教的活动是格外的重视,所以在这方面也要把他考量进去,这是第一条。

第二还是重新强调我刚刚所讲的一个概念,发动民间力量来捐助,来认养,这种重建的一个计划。

第三个就是,我刚才讲过,不管是在中国的唐山的重建的模式,日本过去有个神户大地震,重建也相当的成功,台湾921的大地震重建也相当成功。

由于重建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工作,所以我觉得在灾后最紧急的事情告一个段落了以后,有关部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在思考重建的时候,不妨把刚才我们所提到的这些比较成功的模式,做一个参考的一个架构地来研究,作为我们这一次四川重建的一个主要的依据。

郑浩:对,你刚才讲,特别是提到了发动社会上的力量,我们知道现在整个的社会民众,发动有募捐救灾款,救灾物资还有献血等等,还有一些志愿的队伍也都在展开这样的一个运动。

凤凰卫视 热点报道

四川强震中央反应神速 两大经验规避地震伤亡

    导读:13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县是发生了强烈地震,达到7.8级一个大地震,那么中央已经是迅速做出了部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赶赴第一现场,而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向有关的部门做出了指示,救灾的物资也已经开赴到灾区展开营救的工作。[点击全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