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四川大地震 中央反映神速
2008年05月13日 14: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今天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县是发生了强烈地震,达到7.8级一个大地震,那么中央已经是迅速做出了部署。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赶赴第一现场,而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向有关的部门做出了指示,救灾的物资也已经开赴到灾区展开营救的工作。

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也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知道这次的地震来的非常非常的突然,但是我们也看到其实很多的民众是通过国家的新闻机构或者是国家地震局第一时间了一些,正确的地震的一些信息,因此从目前来看,整个的社会是非常的安定。那么通过这次地震和中央有关部门,所做出的快速的反映我们看到什么?

郭一鸣:这次我们看,这个地震的强度非常厉害7.8级,马上让我联想到时光倒流到,当年76年的唐山大地震,那个时候也是7.8级,那个时候几乎把整个唐山给夷平了,死亡有20多万。

四川大地震  中央反映神速

郭一鸣:还有三年前南亚,南亚地区巴基斯坦、印度也发生了7.6级的大地震,那个时候死亡也是以万计的,那非常恐怖。

当我们今天看到,到现在为止,这么大一个地震发生以后,从我们,直接从我们画面上,现场得到的种种的消息,整个的情况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混乱。现在目前当然伤亡的情况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起码在成都在震央的附近的这些地方,我们没有看到这种大的恐慌、混乱这样一种恐怖的场面出现。

这里面我觉得,通过这次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几个方面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刚才你讲的,灾情我们是2点多钟就发生的地震。

郑  浩:对。

郭一鸣:我看到是3点钟左右的时候,中央级的这些大的新闻机构,全部的新闻都发出去了,第一时间就做了报道,两点多三点钟,然后三点多钟就已经收到消息,四点钟左右就说温总理已经从北京出发前往灾区去指导救灾,救灾工作。

那么这个反映是非常快的,而且同时我们看到,中央的新闻机构还同时宣布,就启动救灾的一些紧急的预备方案已经启动了,军备包括四川成都军区的一些军队,已经随时准备动身救灾。

这个反映跟过去的几次的,这些突然的天灾比较,尤其是不久前的雪灾的比较,那中央从各个层面的反映都非常快,我们看到这个是一个,应该说是跟过去比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那么另外也应该看到,我们刚才讲的就是信息的传播非常透明,发布的信息非常到位,通过各种各样的一些渠道一些信息,我们都收到了市民,我们内地的朋友也打电话,我也收到内地的朋友打电话。

在香港我的手机也收到有关地震的消息,非常快的收到消息,而且马上中央的相关新闻机构,都用权威的信息来安定民心,来通知相关的民众要注意什么?然后还介绍了在地震情况下如何安全,如何逃命,如何保证自己生命财产的一些方法,这就非常到位。

还有一点,这次时间发生是在白天,这也是应该说是一个幸运的事情,如果在这么大的地震发生在晚上,那么很可能引起民众的恐慌,也很可能对这个救灾以及了解灾情都会造成困难。那么这次应该说时间发生在这个白天也是对救灾工作,各方面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

所以我们看到,通过中央以及国内的各个有关部门,非常有序的来报到,来传达各种信息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电视画面上的所有的民众,他们有的就跑道马路上了,有的人员从大楼里面撤离了,但是都非常有序。

郑  浩:对。

郭一鸣: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况都非常有序,然后各个地方的消息都在互通,大家都在互通,那么大家了解到,不仅仅四川有地震,附近的地方都有地震,而附近的这些城市都以为,原来以为当地发生了地震,那么很快了解到这个震央,不是在上海、不是在北京、不是在西安、郑州而是在成都,这个大家很快就掌握这个情况。

还有一点,我们要留意到的一个情况就是,这次应该说,在经验上,中国不仅仅是我们刚才讲,通过上一次雪灾的救灾工作,我们积累了应急的经验,建立一个很好的应急的机制。

事实上中国在应对地震这方面,也是相当有经验的,应该说在唐山大地震到后来几次的地震。事实上四川这个地方,当时在76年也发生过7级以上的大地震,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应该说中国在应对这种、这类的自然灾害,是有经验也有这个能力的。

所以目前来看,我们收到的,从各方面收到的消息来说,还没有太大的伤亡的情况发生,但是各方法的救援工作已经在准备了,据说有关的一些帐棚,一些地震救灾的物资,已经准备出发向灾区进发。

那么我想这个应该说,自然灾害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关键问题还要看如何来抗灾、救灾。

郑  浩:对。

郭一鸣:那么现在我们下一步比较担心的,就是看在四川的这个地方,就是看震央的这个地方,又是有很多,很重要的一些地方尤其大家担忧的三峡。

郑  浩:对。

郭一鸣:三峡距离震央也就是300多公里左右,当年三峡动工的时候我去现场采访,那些专家还跟我们说,我们这个三峡能够抵御10级地震没有问题,甚至可以防止河袭击当时。

那么我们大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听到说,三峡会受到已经受到这次地震的影响,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但人们在关心、在关注。

还有一点就是,因为还有一个,四川都是很多的重要的军工基地,军工的设施火箭发射的一些地方,这都在四川那个地方。那么会不会对这些重要的军工、国防的再加上一些设施,会不会造成影响这个也是大家比较担心的。

郑  浩:对。

郭一鸣:那么当然,还有一些民众比较关心的,那就是卧龙熊猫基地,那是全世界的大家所关注的这是国宝,而且是人类之宝,这样一个基地会不会因为这次地震受到影响呢?因为大家知道熊猫所剩无几,也是个重点保护的一个动物。那么这个基地会不会受到影响大家也关注。

那么出乎意外,在救灾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也要特别注意的是如何保持社会的秩序,保持社会的有序,保持要防止有些歹徒趁机来打劫或者说是,总而言之治安救灾过程中,发生治安问题这是经常见到的,尤其在国外很多地震或者天灾人祸的时候,就有一些歹徒趁火打劫,尤其在南亚发生的打劫。

对这种情况,在这个时候特别就是各地的地方政府,各级的政府应该一方面要救灾,一方面要确保人民、生活的正常,治安要正常,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整个的救灾的工作。

郑  浩:对,那么这次地震发生之后,中央有关部门还有国家的媒体,迅速的采取一个正确的反映,那么老百姓也通过国家的媒体,了解到正确的一些信息和对辟谣,如何认识这个地震,都有了非常清醒的一个认识。所以这次我们讲,在这方面应说是做的非常、非常好。

但是地震发生了,这个地震到底有多大灾害、灾情到底有多大,我们现在也在密切的关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