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地震后 民众需要权威的消息安稳过夜
2008年05月12日 18: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朱文晖] [地震]

新华网快讯:据国家地震台网重新核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的地震震级为7.8级。

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不久,凤凰卫视资讯台启动了直播机制,实时跟进地震发生后的各方面信息。以下为凤凰卫视资讯台评论员在当日18点左右所作的实时评述——

朱文晖:这次灾情发生,国家是应该有一级预案,国家领导人马上批示要全力抢救受灾人民的生命的安全。我想,这在中国是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最高的领导人发出这个指示之后,各级就会迅速的行动起来,这个是完全符合危机管理第一时间做出反映,危机管理第一时间就是要以人为本,经过一系列应急措施研究之后,这次反应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到位的。

第二层面,我们现在关心的是,第一时间是不是要发出一个权威的消息,现在就比较期待着国家地震局,什么时候能够发出权威的消息。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了国家对于这次灾后出现的一些状况,第一时间介入,这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民众在这个时候心理状况还是进一步有待平复,比如说现在到底还会不会有余震,到底之后怎么来应对,大家还是有一点打鼓的心情,您觉得这方面怎么来处理?

朱文晖:第一时间,相关的领导人出现在现场,比如说现在国务院总理正赶往灾区的路上,这样的话,大家就稳定很多,因为总理就要来到你身边了,这种惊慌的情绪会迅速的平定下来。但是领导人第一时间到达,权威部门也得第一时间发出准确的消息,特别是对比如说谣言,或者是惊恐,得有很强有力的回应。我现在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而言,我特别希望听到国家地震局来讲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下一步会怎么样。不光震中是这样子的,现在更关心大量的人口密集区域,像成都、重庆,包括在北京,北京还是经常受地震的困扰,就需要第一时间出台这个消息,去稳定人心。

还有一个第一时间是非常关心的,像成都离震中比较近,很多的楼已经出现了问题,马上就入夜了,这些楼到底能不能住人,地方政府就有任对这些楼进行评估,这是地方政府马上要展开救援的相应工作,而不是在等着看明天怎么办,不是指望着大家自发,所以这个时候像周围受到影响的,就要迅速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要建筑部门,建委对房屋进行评估。

朱文晖:从应急反应角度来看,最权威的是要发布准确的消息,这个准确的消息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广大的民众负责,让广大的民众有计可循,这个时候,就不要各自为政,有的时候不要反应过度,比如说明明是交通可以通行的,突然把它全部关掉了,不是去评估进一步通行的可行性,和地震相关的部门看有没有余震,首先不去做这个事情,而是首先把它关掉,这样就会造成很大的情绪的恐慌,比如像铁路,到底该不该关,该关多长时间,这个时候不能自作主张,应该根据现实的情况,去评估确切的时间。如果说评估之后跑道没有受到损害,或者是其他重要的设备没有遭到破坏,就可以再重新开放。

至于加油站该不该关,也是值得商榷的,但是在紧急情况出现的时候,如果从危机管理的角度来看,食品、水和加油站是不要关的,因为很多人需要这个东西,你把它关了之后,人们到什么地方去要。当地政府到底包括哪些事情马上是需要反应的,什么事情需要协调,给他们相关的第一讯息再做反应,但是不要过度的反应,过度的反应会造成恐慌,所以对人们来讲现在需要的是最准确的消息,让他们安稳的过夜。

凤凰卫视 热点报道

国家地震局:“北京今晚还有地震”系谣言

    导读:现在北京有一些谣言,说4月12日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北京的西部地区可能有2—6级地震,地震局的官员出面说,这是谣言,请大家不要慌乱。[点击全文]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