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抗震精神”谁不钦敬
2008年05月16日 16:50长沙晚报 】 【打印

5月14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第三天,西方一些主要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对我国连日来全民抗震救灾的行动发出了赞誉之词,“就连对华素不友好的《华盛顿时报》也不由得感叹——中国迅速应对震灾赢得世界赞誉”(5月15日《参考消息》)。

显然,这一次,西方媒体十分难得地看到了、并报道了客观事实,并且,眼见中国人民在面临地震灾难时所表现出来的强大的“抗震精神”,不由得肃然起敬。

西方媒体难免用西方惯用的眼光和情绪来看待中国,他们赞扬我国这次抗震救灾的快速动员“令人难以置信”、发布信息“异常开诚布公”……

其实,西方媒体人如果真正读懂了中国,他们就会明白: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越遭遇磨难、越显示出凝聚力、越挺直腰板的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应对汶川地震是如此,以往应对洪灾、旱灾、冰灾等各种灾难也是如此。在今年初的南方冰灾期间,一支由唐山农民组织的民间救灾小分队自发奔赴郴州灾区,他们打出的旗帜,就是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精神”!

中国人在危难时期普遍秉持的那种悲悯情怀和民族大义,自然是中国人自己最清楚。近世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灾难何其频繁、何其深重!但我们愈挫愈勇、愈挫愈奋!汶川大地震,顷刻间山崩地坼,数万同胞遭遇死伤,这是怎样的灾难,怎样的哀恸?!面对废墟之下死伤同胞的惨状,就是铁石男儿,也为之哽咽失声。但是,大灾面前,彻骨的悲痛我们也得把它强抑心底,我们要做的,就是救人!哪怕在废墟下还有一丝生命的气息,我们也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营救!天塌了,我们还有顶梁柱,这顶梁柱,就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亿万民众。

汶川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内抵达震区现场部署指挥救灾;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队伍,或飞赴或徒步蜀道,抵达震区最危险的地方展开营救;全国人民闻讯后纷纷自发向灾区捐款、捐物;无数的企业和民间团体,几乎无一例外地向灾区伸出了援手……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令人歌之泣之的事太多太多。天灾面前,人们再次看到了党和政府正在践行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铮铮誓言;看到了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人民子弟兵”,他们不愧是“最可爱的人”;看到了每一个中国人那拳拳的“中国心”。

天灾面前,我们所有的义举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感人的“抗震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定能一同走过风雨险境,一同迎来曙光!

四川大地震今日评论集 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辞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