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与转变:CNN对中国地震报道感动很多人
2008年05月16日 16:34人民网 】 【打印

在CNN正式道歉的同时, 我们也注意到了CNN与一些西方媒体在对华新闻报道上的一些变化, 近日对华报道客观多了。

CNN在四川地震后作了不少报道,其中一篇短小的新闻报道感动了许多美国人。这篇题为《中国的地震灾民忍辱负重》的新闻,报道灾区在缺少粮食、水的情况下,记者看到了地震生还者没有埋怨,他们都非常有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得到政府的帮助。记者说,他看到了中国人忍辱负重,也是美国人讲的微笑着承受的精神, 中国人做得很好。报道写了记者采访灾区车家窐(译音)书记的简单经过, 这位年轻的书记用平静的口气, 介绍了当地的受灾情况。当记者问这位书记车家窐死了多少人时,这位原先平静的书记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边流泪边告诉记者,车家窐死了500多人,这里面包括他的双亲、妻子、和两个孩子。报道最后说:正在这位书记沉浸在悲伤中时,他的报话机响了起来,这位书记向CNN记者表示抱歉,马上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这篇感人的报道很快被CNN放到了网站的首页上, 马上吸引了众多美国人的阅读和评论。不管CNN是否有意通过这一报道向中国人民示好,但这一报道的确值得赞赏和肯定。很多美国读者看到这篇报道深受感动,表示敬佩中国人民的优良品质,也为地震受难者祈祷。

从CNN的道歉与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中国的进步。CNN主持人对中国人民恶毒攻击与污蔑,理所当然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反对与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前后三次严正要求CNN向中国人民道歉,CNN却置之不理。 CNN的傲慢与无礼进一步激怒了海内外华人的愤慨,全球华人示威抗议之声此起彼伏,要求封杀CNN在华播放的新闻, 甚至呼吁政府将CNN在华办事处驱逐出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

然而, 中国政府不但没有封杀CNN在华播放的新闻,反而敞开胸怀, 欢迎CNN和其它西方媒体在华采访报道。中国的这一举措无疑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显示了泱泱大国的风度,也使CNN及那些对中国存在偏见的西方媒体在报道对华新闻的时候,不得不遵重客观事实。目前,CNN和一些西方媒体在对华报道上日渐客观,也证明中国开放CNN和其它西方媒体在华采访报道是对的。假如中国采取的是封杀CNN的激进做法,可以肯定,不仅美国读者看不到上述客观报道,也会严重激化中国与西方媒体的矛盾,对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都不是好事。

社会与言论的开放是一个国家与政府自信的表现。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人就常常以此攻击中国,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人对中国的许多进步视而不见,甚至歪曲抵毁。其实,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虽然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中国社会与言论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事实说明, 西方国家做到的,中国做到了;西方国家做不到的,中国也可以做到。

西方国家最反对的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千方百计处心积虑地在谋划中国和平演变,希望中国与他们那样实行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的巨变, 中国的开放,使西方媒体也渐渐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这次四川地震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快速有效的应急处理措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大力支援抗灾,就得到许多西方媒体的好评,这就是最好的说明。《纽约时报》今天有篇文章,将中国政府在四川地震的表现,与美国政府在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的救灾工作做了比较,那次救灾,美国政府的失误和缓慢遭到美国国内强烈的批评。这篇文章说,如果中国政府能比美国政府更好地处理自然灾害,那么中国体制的优越性,也许能向世人表明的不光是快速增长的经济, 还展示出有效的政府能力。类似客观正面的报道,出自西方媒体之口,西方读者容易接受,比中国媒体自我宣传更具说服力。

CNN虽然道歉了,但并不表示对中国持有偏见的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蔑从此偃旗息鼓,改邪归正。树欲静而风不止。西方国家的某些反华政客,毫无疑问还会在很多方面给中国制造麻烦。北京奥运将在八月举行,这是中国人民企盼了一百多年的大事。尽管中国今年天灾连连,先是年初的雪灾,接着又是5.12四川大地震,多重的灾难没有使中国人民屈服, 反而更加凝聚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坚强决心。中国办好奥运的决心不可动摇, 中国和平崛起势不可挡。现在西方一些顽固不化的反华政客叫嚣抵制北京奥运,一些狂热的藏独份子也妄图制造事端破坏奥运。我们希望也相信,中国政府会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任何破坏奥运、抵毁中国的罪恶行径最终将以失败收场。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作者:谢荣镇 本文有删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谢荣镇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