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不要让孩子对社会完全失去信任
2008年11月05日 09:47信息时报 】 【打印

作者:曹林

人们寄望公正的处理让孩子看到:坏人终究会得到严惩,社会绝大部分都是好人。为了孩子不对社会完全失去信任,请尽快给一个公正的处理吧!也许这是对孩子最有效的心理疏导。

很显然,这几天公众对三聚氰胺鸡蛋、山西假记者、司法巨贪的强烈愤慨,都转移到了涉嫌猥亵女童的深圳海事局书记林嘉祥身上。这名书记不仅涉嫌在酒店欲猥亵一个好心指路带他去厕所的11岁女孩,而且在女孩父母与其讲理喊出了“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等豪言壮语。

见惯了仗权欺人的领导,像这般霸道的官员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人说是酒精作用让林书记作出这般丑事、说出这番狂话的,其实不然,真正起作用还是权力——用权力摆平质问者,用权力收拾不平者,叫嚷着欲将谁谁谁从本地地图上抹去,这些都是许多官员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说出来的。权力本身即是酒精,林书记清醒得很,所言句句都是实话。

正因为是实话,才刺痛了公众的神经,舆论反应才那么强烈。现在,交通部已免了该官员的职,有关部门表示一定公正处理——是的,公众此刻心中最迫切期待的就是一个公正的处理,不为别的,只为了那个11岁的善良小女孩,为了那个孩子不至于对这个社会绝望,为了她对这个成人世界还有点起码的信任,为了抚慰和疗救这场噩梦对她心灵造成的伤害。

丑闻发生后,也许让公众最难释怀的,还包括这件事对小女孩造成的巨大伤害。是的,他们心中一定对这个孩子充满成年人的愧疚:孩子,对不起,社会出现了这种人,不仅伤害了你,更破坏了你对社会美好的想象。孩子,不是你过于天真,而是社会辜负了你的纯真。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纯真、善良、阳光的女孩,她一定对这个社会充满许多美好的想象,非常相信人际间的友爱,充分信任这个社会——不然她不会热情地为一个陌生的“叔叔”指路,并热情地将他带到了厕所。可回应她的是什么呢?是这个“叔叔”把人的阴暗、社会的复杂、权力的丑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初涉社会就遭遇到这种事情,以后她将怎样看待这个社会,将怎样看待身边的人并与他们交往?

最新报道说,女孩回家后情绪就失控了,不停地哭,显得非常恐惧,不敢一个人呆着,抱着妈妈睡了一夜。平时性格很活泼的她,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出门了,也不愿意去上学。沉重的道德负疚感下,所有公众急切期待一个公正的处理。他们寄望公正的处理让孩子看到:坏人终究会得到严惩,社会绝大部分都是好人,这个社会还是非常美好的。寄望对林嘉祥的严惩让孩子看到:权力并不大于法律,没有人能够超越法律行事。寄望公正的处理能治疗孩子的伤痛,能让孩子透过阴霾看到阳光。如果一切真像林书记狂言的那样“我就是干了怎么样”、“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权力和金钱真能摆平一切,不仅这个孩子,许多人都将很难从这件事的阴影中走出来。

不仅是在这件事上,许多事情都是如此。司法是一个社会正义的底线,有人践踏正义并不可怕,可怕的在于这种恶在众目睽睽之下得不到应有的惩戒。为了孩子不对社会完全失去信任,请尽快给一个公正的处理吧!也许这是对孩子最有效的心理疏导。

滚动报道: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猥亵女童事件全程追踪>>>

新闻专题: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的“猥亵门”

人物背景: 林嘉祥任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纪检组长

男子猥亵11岁女童 自称"京官"与市长平级(图)

更多精彩新闻 进入社会频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林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