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祥“猥亵门”最牛一句话
2008年11月04日 10:34人民网 】 【打印

深圳海事局领导林嘉祥被指猥亵女童事件,最近又峰回路转。本来,事情虽然尚有不甚清晰的地方,但主要的情节已经在被披露的录像中暴露无遗,剩下的该是法律的事情了。但事件的反复出于光天化日之下。事发酒店职工被老板下了“封口令”,监控录像也神秘失踪。眼看着一件可以顺利进入法律程序的事,由于某些特殊原因,有可能成为“谜案”。

作为普通人,在司法机构没结论前,对此事件下判断是不好的。在没有正式的说法前,我甚至不能称之为“案件”,而只能说是“事件”。但几件已经弄清的事实,还是颇有些意味,而这些事实所牵涉的问题,倒也不仅仅是涉嫌猥亵女童那么简单。

还是重温一下这位官员的几句话:“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吧,我给钱嘛!”“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么样,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敢跟我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三段话中,最后一句尤为恶劣。“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这种话,人们在讲述黑道故事的电影上经常可以听见,那是说有能力使本来就是受害的一方付出更大代价。不知道是这位官员的威胁真起了作用,还是仅仅是巧合,居然就真的封口的封口、失踪的失踪(监控录像)。如果他“夸势”不是虚声恐吓,这么大的“势力”,恐怕是要追查一下其势从何来了。 在与某些官员相关的案件中,关键证据神秘失踪、人证被封口不言也时有出现。这种能把其“权势”发挥到如此地步的情况,难道又会出现在这个事件中吗?

从这位官员的三段重点谈话中,可以提炼其中心思想有三:夸富(开个价吧)、夸官(你知道我是谁吗?)、夸势(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富”与“官”最后都要落在“势”上,即把官位看成万能的护身符。想让事件成为光天化日之下的“谜案”,非这种“势”而不能为。但一个人要是嚣张到这个地步,未免是超过了底线,而一旦超过底线,在强调法治与公平正义的今天,恐怕什么护身符都不会好用。因此,凡做出这种事、说出这种话的人,其背后的“富、官、势”都值得调查,因为它可能涉及腐败以及其他。

从现在的种种迹象看,似乎“谜案”现象有重演的可能。但是,在今天这个法制化、信息化的时代里,这种做法未必能够收到效果。要知道,在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的法治背景下,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揉不得沙子。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此事曝光后,在很短时间内,网民就让这位官员的真实身份大白于天下。面对这些力量,想把事件变成“谜案”的人最好想一想,是否真的能抗衡法治的力量与信息传播的力量。我个人的意见是,你们扛不住。

滚动报道: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猥亵女童事件全程追踪>>>

新闻专题: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的“猥亵门”

人物背景: 林嘉祥任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纪检组长

男子猥亵11岁女童 自称"京官"与市长平级(图)

更多精彩新闻 进入社会频道>>>

事件   案件   谜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