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网络“毒瘤”要坚决清除
2010年01月06日 21:5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涉嫌裸聊人员

落网后的郑立

“正如媒体所说,手机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是侵入并藏身于信息网络的‘毒瘤’。也正像任何人都不愿意‘毒瘤’缠身一样,运营商也迫切希望清除淫秽色情信息这个网络‘毒瘤’。”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常小兵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联通采取了一切可行的措施,严厉打击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初步遏制了网络黄毒的泛滥。他表示:“手机互联网扫黄工作,事关社会风气的净化,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事关信息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中国联通将全力以赴,把这项斗争推向深入。”

涉黄线索已降到每日10条以下

常小兵告诉记者,自中国联通对外公布手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hinaunicom.cn)和举报热线(10010)后,收到了不少群众举报。到去年12月29日,公司接获电子邮件有效举报24条,举报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URL)38个;接获电话有效举报98个,举报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 120个。这些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都在第一时间被关闭。

据中国联通统计,通过主动监测和群众举报收集到的涉黄线索,已从去年12月初的每日100余条,下降到目前每日不到10条。这些数据显示,在社会各界的联手整治下,网络黄毒得到初步遏制。

此前中国联通曾对外公布,自去年1月至今,共关闭未备案和违法网站7.5万余个;已下线处理尚未作出安全承诺的1019个WAP类服务接入商(SP)的服务,停止其计费和结算。2009年12月3日,中国联通联合人民网、新华社信息中心、央视国际等合作伙伴承诺向社会提供绿色健康的信息服务。

坚持不懈净化手机互联网信息空间

常小兵对记者说,“无论从我们国有企业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上讲,还是从企业依法经营、控制商业风险方面来讲,清除淫秽色情信息,对我们都是责无旁贷的任务。”

据介绍,中国联通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手机互联网信息的安全管理。一是进一步开展服务接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业务清查,消除隐患、切断黄源。二是严格落实“先备案、后接入”管理,凡是未获得经营许可证或未备案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虚假备案、申报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查明涉嫌不良内容的网站一律关闭。目前网站备案率达到了99.69%。三是总部和分公司安排了专业拨测抽查人员,做到7×24小时监测重点业务。其中,11月抽查覆盖率为100%,12月抽查覆盖率达到400%。四是中国联通在内部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集团公司和省分公司授权地市分公司,发现明显有问题或者与备案不符的网络接入商,允许先关闭、后上报。

常小兵说,近期中国联通一共处理在自主清查、群众举报中暴露的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1051个,共屏蔽不良WAP网站网页地址共1949个,并已将处理结果上报工信部。此外,中国联通根据工信部、国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获得的社会举报线索,也及时关闭了一些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

“当前,要严格落实整治措施,对症下药,齐抓共管。”常小兵说,“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要求建设相应的技术管控平台,时间将持续到明年年底。我们将严格按照工信部方案的要求,通过坚持不懈的整治,净化手机互联网信息空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政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