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塌楼开发商二股东“镇长助理”系违规任命
2009年07月29日 08:19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塌楼现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上海在建楼房倒覆事故追踪

二股东“镇长助理”系违规任命

6责任人被刑拘,3公司被吊销资质证书

综合新华社电昨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中,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总包单位众欣建筑公司的6名相关负责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

副区长受行政警告处分

由于对辖区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领导责任,闵行区副区长连正华受到行政警告处分,闵行区梅陇镇镇长施宝其、副镇长周亮等分别受到行政记过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莲花河畔景苑”倒覆楼房开发商股东身份情况:经事故调查组查实,梅都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一大股东张志琴目前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第二大股东、原梅陇镇“镇长助理”阙敬德目前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倒覆楼房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总包单位众欣建筑公司、监理单位光启监理公司的资质证书均被吊销。

第二大股东“镇长助理”身份无效

经事故调查小组查明,梅都房地产公司第二大股东阙敬德并非国家机关公务员,其梅陇镇镇长助理身份是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建忠超越权限、违规提名后被任命的,也未上报区委组织部。目前,闵行区委已认定阙敬德镇长助理任命无效,有关部门日前已对阙敬德涉嫌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蔡建忠超越权限、违规提名阙敬德担任镇长助理,已被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调查。

经过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和责任认定,梅都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志琴、众欣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耀杰等7名责任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监理单位光启监理公司法定代表人王金泉等8名责任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相关责任,被处以罚款、解除劳动合同等处罚。此外,工程监测单位协力勘察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一定责任,予以通报批评。

区政府将督促开发商赔付

上海市闵行区委、区政府将有序推进倒覆楼房后续处理工作,依法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中不幸丧生的施工工人的赔偿工作已结束,开发商对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倒覆楼及其他10幢楼房业主的善后工作和初步赔偿方案也已公布。

目前,业主和开发商之间还在就赔付和履行合同等问题进行沟通协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