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血案受害家庭欲追究学校民事责任
2010年04月14日 04:4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案发后,南平实验小学每天放学时,家长们都排起长龙等候,孩子急急报平安。记者顾展旭 摄

陈佳慧今年元旦的照片,也是她最后的纪念。

“南平惨案”的凶手郑民生被判了死刑。宣判当天,南平市民如同吐了一口恶气,街头热议是:“这样的人就该千刀万剐,竟然向这么多无辜的孩子下手。”

3月23日清晨7时26分左右,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围聚着数百名等待着进校门的小学生。静候多时的郑民生手持50厘米长的尖刀,向孩子们疯狂地砍去,短短55秒内造成8死5伤。这段惨痛的场景如火车般一次又一次碾压着人们的心灵。

8个永远消逝的生命,5个至今还在病床上的孩子们,是不是用郑民生的死就能聊以慰藉呢?500万元的赔偿根本难以执行,还有什么能给予受害家庭安慰?惨剧过后,他们如何开始新的生活?连日来,本报记者走入了这些受害家庭。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杜安娜(署名除外)

“昨天才告诉陈昕,她的好朋友陈佳慧走了。”陈昕在惨案中受了重伤,妈妈一直不敢说出噩耗。陈昕好像懂了,又好像没懂,“说到佳慧,就很沉默。”

伤逝

第一个倒下的陈佳慧

3月23日那天,天气温暖。对孩子们来说,“太阳又睁开了眼睛”。陈佳慧每天都起得很早,6时多就起来梳洗,然后自己一人步行十几分钟去学校。陈佳慧的妈妈范秀珍伤心地说,谁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那天走的时候都没来得及抱抱她可怜的孩子。

看着孩子在QQ空间上的留言“我比太阳早起,比妈妈晚睡,为了要上清华!”“要听妈妈的话;要听老师的话;要听大人的话,自己只能有梦话,长大创造神话。”范秀珍忍不住眼睛又红了。

在父母朋友眼里,她是一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同时,她的学习成绩也很棒。出事那天,她是值日班长。“她和你讲话的时候,喜欢歪靠在你旁边,向你撒娇”,回忆起这些细节,父亲陈忠青的嘴角不由翘了起来,一直以来,这个女儿都是他的开心果和骄傲。

可那天早上7时26分,小佳慧结束了自己在人世间的10年。和往常一样,因为早到,她和同学们一起在校门口等着学校开门。十几分钟前,她还天真地微笑着回答一位叔叔:“学校是7时30分开门。”十几分钟后,这位身着白色秋衣、手拿外套的叔叔就在身后结束了她的生命。

郑民生先从背后抹了陈佳慧的脖子,接着顺手抓住她的同班同学陈昕,一刀捅下去。陈昕下意识地用手去拔刀,结果胸部、手部都受重伤,被抛在路边。

接下来,尖刀无情地捅向侯传杰、刘卢毅、刘晓泳、陈楚柠、吴雨萱、周禹笑、柯翠婷、彭飞、欧阳宇豪、黄舒婕、张雪钦……

困境

8条小生命5个独生子女

虽然郑民生已经判了死刑,但对这些受害者的家长们来说,现实的变故让他们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去面对未来。

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受害学生彭飞的父亲彭昌华声音很低沉,“现在家人的情绪都还很不好,请给我一点时间,我们需要安静一点。”夫妻二人都是工厂的职工,痛失爱子给本不富裕的家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打击。

而侯传杰的父亲侯家希更是因此一病不起。出事之后,本来就患糖尿病的侯家希血糖一下子飙升,不得不入院治疗。儿子的死亡对他的家庭来说,是摧毁性的——夫妻俩均已40岁有余,妻子已做节育手术,无法生育。侯传杰是两人唯一的孩子和未来的希望。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侯家希气若游丝,他作为顶梁柱,全家就靠他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妻子无职业。“将来谁来养我们?”

失去了独生女儿陈楚柠的母亲黄金玉则说,因为女儿的死,丈夫也因情绪问题失去了工作。他们现在打算去领养或者寄养一个孩子,“心已经折磨透了”。

周禹笑的父亲因为独生儿子的死,带着全家离开了这个伤心的地方。“家人情绪还很不稳定,暂时留在外地疗伤”。

看着独生儿子欧阳宇豪在校门口被刺的黄宝珠,则到现在都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事故发生后,陈昕的父亲就一步也没离开过医院。现在陈昕恢复得还算不错,即将拆线。

目前的状况,对这13个家庭来说,是无法挽回的。而同时,作为学校的学生们,也都在静静地疗伤。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安娜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