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惨案凶手只愿负30%责任 称知道捅何处最致命
2010年04月09日 03:4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遇害者亲属在法庭上含泪旁听。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犯罪嫌疑人郑民生被押上法庭。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昨天11时59分,经过4个小时的审理,南平市中院当庭宣判,“3·23”恶性杀人案被告人郑民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判决后,郑民生表示要上诉。

法庭上,郑民生多次情绪失控,称自己的杀人行为是“被迫害”导致的,几度导致庭审陷入僵局。郑民生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对郑的犯罪事实证据无异议,并对受害者的亲属、南平市人民致歉。

■庭审

群众雨中聚集等候宣判

昨天7时许,南平下起小雨,气温降低,该案死伤学童亲属由专车接到南平市中院。进入法庭的亲属多是男性,一名亲属说,“一些死者母亲不愿再面对这个场面。”

7时55分,包括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辩方律师、学生家长、旁听证人、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现在法庭上。此前,南平市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法院指定辩护人为郑民生辩护。

8时,郑民生被民警押到被告席上,案件正式开审。同时,上百群众围在法院门口,在雨中等待宣判。

持异议扰乱法庭半小时

在法官要求下,郑民生开始自我介绍,“我叫郑民生,我是南平人”。

随后,南平市检察院代表宣读起诉书,郑民生一直歪着头听。起诉书称郑民生“因屡次恋爱受挫,又与同事、家人关系不和,遂悲观厌世,进而产生行凶杀人恶念”。郑民生立刻叫喊道,“我有异议,对起诉书中的起因和过程非常有异议”。

公诉人开始提问后,郑民生拒绝回答,并一再表示要先问起因再问过程。否则“这种描述就先入为主,有失公正”。在法官严词劝说下,他干脆说“凡是询问后面的事情(作案过程)我全都选择沉默”。

此后,郑民生又多次扰乱法庭审判程序。当检方念起诉书和质证时,郑民生开始自说自话。这个过程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

愿意承担三成责任

在4小时的庭审中,郑民生毫无悔意,没有向死伤者亲属表示歉意。郑民生说,“案件还没搞清楚,没有他们迫害就没有小孩被杀,希望把整个过程查清楚,追究叶某家属的责任。”

“我愿意承担责任”,郑民生在法庭上说。但当审判长问其如何承担责任时,郑民生说,“真正的原因是姓叶的导致的,他们应该承担70%,我承担30%”。郑民生的说法引起死伤者亲属不满。

在最后一次自述发言时,郑民生说:“其实我很想普普通通生活,辞职后去卖点花生、瓜子。我是一个本分的人,也想做本分的事情。如果没有叶某家的迫害一事,我不会走到那一步。”

一名死者亲属在庭审后说:“他的话语间没有愧疚感,甚至觉得杀人是很简单的事。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认为这次杀人和他无关。”

行凶者调查:

福建南平杀人案凶手尚无法确认患有精神病

福建南平凶杀案续:从医生到杀人恶魔

福建南平血案疑犯供认原计划杀死30个孩子

目击:

福建南平凶杀案丧子母亲:“我看着他断气的!”

亲历福建南平凶杀事件:小孩肚子淌血向人求救

事件回顾:

福建南平男子在小学门口持刀伤人致8名儿童死亡

福建南平教师目击砍杀案:疑犯高喊不让大家活命

南平“3·23”特大凶杀事件续 学生伤亡名单公布

福建南平凶杀事件追踪:事件定性为恶性杀人案件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身份核实

南平惨案凶手被警方押送到福州 将作精神病鉴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