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凶案开审 13名受害孩童家属拟状告校方
2010年04月08日 08:4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记者李国辉

福建南平“3·23”特大凶杀案今日进入司法审理程序。南平市中院上午8点半将首次开庭审理制造血案的凶手郑民生。包括八名死者在内的13名受害孩童家属拟一同状告南平实验小学,他们认为校方安保工作存在漏洞,事发时的反应也不够及时有效。

记者昨日从南平市法院相关人士获悉,该案的审理将遵循“快审、快判”的原则,在3天前就已张贴了开审公告。此次审理将对外公开,受邀的媒体记者、政府部门人员、受害家属以及人大政协等相关监督部门人士可以到场旁听。

据了解,南平市委宣传部于本月6日下午陆续发出通知,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在内的九家媒体单位可派一名记者到庭审现场旁听。而其他的媒体若要到现场旁听则需进行申请,经过批准后,也不能出庭列席,只能在南平市中院同步收看庭审现场的视频。

有受害学生的家长向记者表示,他们已在本月5日接到律师的通知,要求于本月8日上午8时准时到南平中院,每个家庭只限三人出庭。一名受伤孩童的家长称,出庭听审的家属代表不是持旁听证入场,而是由政府部门人员带进法庭。“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听审家属代表)统一于明天(4月8日)早上6点半在南平市第一医院集中,然后乘坐专车到法院。”该家长称,进场前还需进行严格检查,手机、相机、录音笔、火机等物品均不准带入,要交给工作人员统一管理。此外,死亡学童的家属将有机会提问,但受伤学童的家属则无此待遇。

受害者家属认为学校应担责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受伤孩童家属获悉,案发后病情最重、数日持续昏迷的张雪钦已在3月26日苏醒过来,经过专家连日会诊救治,日前已逐步恢复神志。昨日上午,随着病情的好转,张雪钦被转入普通病房治疗,这标志着五个受伤孩子全部进入康复治疗阶段。其中,吴雨萱、陈昕、刘晓泳等三名孩子康复状况良好,早已能自行进食,而刘卢毅神志虽然已经清醒,但手脚仍不能动。

家属表示,他们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后续治疗问题。“孩子就算伤愈出院了,以后还会不会复发、会否发生其他并发症或是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我们都没法保证,这都需要医生跟踪治疗。”一名刘姓家长称,他们几位伤者家属曾为此与政府相关人士协商,要求政府承担后续治疗的费用,但此前一直未获答复。昨日下午,当地政府向家属做出回应称将征询专家的意见后再给予回复。

此外,目前13名死伤孩童的家属已准备联合状告南平实验小学。他们认为学校在此次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安全保卫工作存在漏洞,事发时的反应也不够及时有效。“学校的责任不明确,孩子的血是白流!”一名家属愤慨地说,他们已在着手寻找资深律师,尽快对校方提出诉讼。

状告   家属   凶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国辉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