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校园杀手至今无悔意
2010年04月08日 08:4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派记者 姜 鹏 福建南平报道

3月23日的血案让福建南平仍难以平静。现年42岁的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因工作、感情遇挫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最终手持利刃,在短短55秒内刺杀13名小学生,共造成8死5伤的惨剧。

今日,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郑民生故意杀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

庭审前,晨报记者从南平当地办案部门处获悉,自被批捕以来,郑民生并未有丝毫悔意,甚至在办案人员向其出具法律文书时打砸办案人员,造成一人受伤。同时,郑民生还交代,自己原计划杀死30名学生。

庭审或知凶手是否有精神病

昨日下午5时临近放学时间,案发地点实验小学门口排起了一条汽车长龙,家长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走出校门的孩子。校门口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娘介绍说,案发后许多家长担忧孩子的安全问题,选择开车送小孩到学校门口,目送孩子入校后才离去。和案发时相比,学校也在校门口增派了几名保安。

在校门对面的铁栏杆上,整齐的摆放着市民自发送来的花圈,遥寄哀思的同时也在警醒世人别让悲剧重演。3月23日清晨7时2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来到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此时数百名小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校门。突然,郑民生掏出一把长约50厘米的砍刀,对准无辜的孩子疯狂地砍去,短短55秒内造成8死5伤的滔天罪行,郑民生当场被制服。

记者从南平当地办案部门处获悉,3月25日凌晨,办案人员曾带领犯罪嫌疑人郑民生返回案发地点指认现场。据介绍,郑民生在指认过程中记忆清晰、叙述准确,对作案过程的还原几乎与监控录像完全一致。同时,郑民生还交代,自己原计划杀死30名学生。

此前,有消息称郑民生曾有精神病史,尽管警方否认这一传言,但出于严谨考虑,3月26日将郑民生送到福州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而鉴定结果有望在今日的庭审现场公布。

担心报复 凶手家人已搬家

想起病床上受折磨的孩子,华强(化名)一脸的悲戚,连日来的担忧使得这位身材健硕的父亲脸颊消瘦,语气低沉。华强说,自己想一个人去法庭“会会”郑民生,“尽管我努力保持克制,但(碰面后)场面还是难以预料。”比起华强,独生子永远倒在血泊中的陈先生情绪显得非常激动,“狠不能亲手剐了他(郑民生)。”

昨日,晨报记者来到了南平市实验小学后方的天台路,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了郑民生此前的住处,但这套两居室已大门紧逼,敲门许久也未有回应。附近居民说,血案发生后,郑民生的家人担心受到受害人家属的报复,悄悄搬离了住所。

晨报记者了解到,郑家六兄弟原本都是国营企业的下岗工人,其中几个兄弟被招聘进入私营企业工作。凶杀案发生后,其所在的私营企业主承受不了巨大的社会压力,打算辞退郑氏兄弟。而郑民生的亲友也因惧怕遇难学生家属的报复,一度向警方寻求保护。

受害人家属听审须带身份证

晨报记者从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认为,被告人郑民生持刀杀害无辜小学生,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南平中院魏姓工作人员对晨报记者表示,法院已对受害家庭下发相关通知书,要求每户限3人听庭,届时将派专人专车接送,至于新闻媒体采访证件则统一由当地宣传部发放。

受害人家属向晨报记者表示,法院方面在通知其旁听时要求提供出庭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同时入庭时还要核查身份证,此外全程均有相关人员陪同。

郑民生   案发   校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 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