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民生:走上55秒杀戮之路(图)
2010年03月25日 02:5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郑民生

昨日,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上课前一一在校园内的绿篱上系上小白花,以寄托对8名遇害同学的哀思。新华社发

【凶手档案】

郑民生

1968年4月30日生,福建南平人,中专毕业,未婚,原马站社区诊所医生,2009年6月辞职。

3月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郑民生手持砍刀,连续砍杀13名小学生,目前已有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重伤。

郑民生以故意杀人罪被批捕。

怎么会是他呢?

郑民生的街坊邻居都坚持说,郑民生是个不讨厌孩子的人。

去年夏季的一天,有居民看到郑民生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四五个七八岁的孩子,在路上玩。

路边拐角处杂货店的女老板记得,孩子们像八爪鱼一样紧紧抓住郑民生,他们的笑声在暮色中很响亮。

而就在前天,55秒内,8名小学生命丧在郑民生的刀下,5人受重伤,场面凄惨。

没有比人性更复杂的事情了。

几乎所有被采访到的人都用了那句话,“想不到会是他。”

“郑一刀”

作为化纤厂医院主力外科大夫,郑民生有“郑一刀”的称呼,“就是说他一刀下去就好了”

南平化纤厂家属院,坐落在福建南平市东北部山区,这座曾经的国企已于2000年前后倒闭。

通往家属区的水泥路崎岖失修,两侧林木茂密,两层小楼的医院就在路边的高地上。郑民生1990年从建阳卫校分配来到化纤厂职工医院,曾在这里工作过12年。

化纤厂原职工小付曾在郑民生那里看过一次病,只是小的伤口处理。他记得郑笑呵呵的。

“在化纤厂的时候,郑医生是个很可以的人。”小付说。

家属区里年纪稍大的人都记得郑民生。作为化纤厂医院主力外科大夫,郑民生有“郑一刀”的称呼。

“就是说他一刀下去就好了,不用第二刀。”家属区一位刘大爷说。

一位何姓女职工告诉记者,郑民生在医院“回头率很高”,很多人找他看过一次病后,会反复找他看病。她自己带着女儿找郑看过一次病后,就把郑推荐给亲戚们。

虽然好几位老职工都说郑民生的医术高超,但刘大爷说当时就已经听说郑民生与医院其他医生,尤其是院长关系不睦。“但好像都是些小矛盾,他不太会处人际关系。”

郑民生的弟弟入赘到化纤厂一名职工家,姐姐也是化纤厂职工。何女士偶尔看到郑去姐姐家吃饭。

厂里职工都知道郑民生家境贫困,因此弟弟入赘。化纤厂里的收入非常低,1996年前,一个月只有300元不到的收入,1996年改革后也只有400多元。

刘大爷听到郑民生曾抱怨钱少,找不到好的女友。

“那个年代,人人都很穷,也不单是他一个。”在刘大爷来,郑民生和厂里所有年轻人都差不多。

蜗居

郑民生和三哥一家三口以及70岁的母亲,住在一套两居室,冬睡客厅夏睡阳台

在化纤厂的12年,郑民生几乎没有存下钱。他和三哥一家三口以及70岁的老母亲,一直住在三官塘社区天台小区一套61平方米不到的两居室里。

三官塘社区是南平市一个偏僻的小区,十几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七层小楼依山势排开,两条狭窄的水泥路通往这里。

“这里是南平贫民窟。”三官塘的一个居民说。

行凶者调查:

福建南平杀人案凶手尚无法确认患有精神病

福建南平凶杀案续:从医生到杀人恶魔

砍杀学生凶手患精神疾病被辞退 特意杀孩子

目击:

福建南平凶杀案丧子母亲:“我看着他断气的!”

亲历福建南平凶杀事件:小孩肚子淌血向人求救

事件回顾:

福建南平男子在小学门口持刀伤人致8名儿童死亡

福建南平教师目击砍杀案:疑犯高喊不让大家活命

南平“3·23”特大凶杀事件续 学生伤亡名单公布

福建南平凶杀事件追踪:事件定性为恶性杀人案件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犯罪嫌疑人身份核实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璞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