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续:涉事别墅仍在施工
2009年06月22日 04:4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日,郑州须水镇西岗村“西湖秋韵”小区仍在继续施工。在一群经济适用房的包围中,几排已经基本竣工的12幢连体别墅显得格外醒目。正是因为这些别墅,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然而,逯军被纪委调查,好像并没有影响别墅的建设进度。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块地打着建造经济适用房的名义,征地补偿很低,在建设过程中还与村民发生过纠纷。

黑衣大汉袭击村民

郑州市政府于2004年将西岗村41.761亩土地划拨给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承建“西湖秋韵”,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发放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显示,该地块“建设内容”明确注明为“经济适用房”。正因为如此,西岗村村民获得的征地补偿很低。“每个人补三万元。可地都没了。”对补偿过低不满,村民们与开发商的矛盾激化。

据村民们叙述,2008年6月2日,几个村民在村里正打麻将。突然,一辆面包车驶过,车上跳下几名黑衣大汉,手持长刀,照着村民就砍,砍倒数名村民后,他们登上汽车,扬长而去,反应过来的村民随后把伤者送往医院。

经适房变别墅 村民没敢说话

村民们说,那些黑衣大汉是“西湖秋韵”开发商派来的。随后,西岗村村民们到郑州市告状,相关部门迅速进行调解。一个多月后的司法鉴定为:村民小辉和大伟为轻伤,长林为轻微伤。

“开发商对俺们说私了。” 长林的妻子孙保芹说,经过调解,小辉和大伟获得十八万元的赔偿,长林获得赔偿一万元。当地民警王军昌告诉记者,经过追捕,砍人的凶手被抓获判刑。

尽管如此,西岗村村民们仍旧噤若寒蝉。虽然听说开发商将经济适用房用地改建了别墅,但已经没有村民敢站出来公开表示异议了。“他们手下有黑社会,谁还敢说话?”与记者交谈时,心有余悸的村民东张西望、小心翼翼。

律师秦兵对记者说,将经济适用房用地转为别墅用地是严重违法行为,用这种手段,开发商可以通过偷漏大量土地出让金,获得高额非法利润。本报记者现场估测,12幢连体别墅每户300多平方米,“西湖秋韵”别墅售价在每平方米3000至4000元之间。“这么多房子能卖一个亿,盖成经济适用房则要差一半。”当地村民说。

“逯军为人耿直,说话‘不合适’”

因为这些别墅,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村民们说,本来绝大多数村民都是反对卖地的,但后来有村民成为村干部后,就“不跟我们一起了”,开始替开发商说话。

在本报记者探访郑州市规划局时,一名门卫告诉记者,逯军副局长因为是军人出身,为人耿直,所以才能说出那样“不合适”的话,“这话如果我们说,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

早前报道:

官员质问采访记者: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郑州调查须水镇经适房土地建别墅案 逯军遭人肉搜索

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 组织部干部称管不了

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续:市纪委介入调查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质问逯军

相关评论:

凤凰网评中评:逯军副局长到底有没有“言论自由”?

谭浩俊:当网民们把逯军言论称作是“大实话”时

吕宁思:官员读些书再问“替谁说话”

何亮亮:“替谁说话”背后是权力傲慢

潘多拉:岂能让党替不良官员背黑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