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锌: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是公务绝非个人行为
2009年06月20日 08:11央视《新闻1+1》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主持人:

应该说这个话题大家非常关注,是源于郑州市规划局这位副局长的这句话,你到底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应该说我们除了这件事之外,我们也非常关心那块被挪用盖别墅的土地,问题能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这也关系到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好,稍候我们的节目将继续。

(播放短片)

解说:

"对我的抹黑,就是对西丰的抹黑……请管好你的嘴!不要乱讲。"2008年1月7日,原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在"西丰人"论坛里发帖如此说道,而三天前,张志国刚刚派人到北京,试图去拘传纰漏西丰县丑闻的记者,被网民称之为"史上最牛县委书记",随后,张志国被责令辞职。

"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多好啊,想让他们怎么说就怎么说。"陕西绥德职业中学校长找县长签字,要国家助学金,因为妨碍县长办公被拘。2008年1月,记者采访此事时受到阻挠,接待记者的绥德宣传部长说出这样的话,"同时他还感慨,以前不来报道我们绥德的大好形势,现在一出这事你们就过来,这不是给我们工作添乱吗?"

"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啊……敢跟我斗!"2008年10月28日,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家祥,涉嫌将一名11岁女童拖进洗手间内猥亵,当女孩父母找其讲理时,林家祥如此嚣张地说道。

记者:

作为天津市来说,每年要偿还的这个公路建设的贷款量有多大?

天津当地某官员:

这个偿还,这个偿还,因为它这个……这个事我就不好,不好再说太细。

解说:

"这个事我不好再说太细。"这是记者今年年初在天津调查贷款道路通行费的收取情况时,从当地官员口中得到的一句答复,这句话也成为了2009年开年第一流行语。

主持人:

王教授,从刚才的这个片子当中,我们看到近些年来那么多官员的语录成了流行语,让人听起来也感觉很荒唐。实际上各种各样的语录背后是一个态度,面对公众、面对媒体的一个态度。比如像我做过很多的采访,像有这么一种情况,躲避,我们要去采访找不到人,我印象很深,我有一年在山西采访一个爆炸的事件,到一个管煤炭这样一个相关部门,整个大楼里的人都说是来办事的,不是工作人员,最后大楼里的人走空了。怎么来看待很多媒体来采访的时候这种官员的躲避?

王锡锌:

躲避啊,您刚才说了,这是一个官员面对媒体监督的时候一个态度的问题,其实态度的背后我认为更是一个思维的问题,那就是在官员看来,他采用躲避的策略,我把它叫做"鸵鸟"策略,你来了我躲起来,或者是我假装我没有看见你,那么这种躲避包括您刚才说到的,你来找他了解情况,他直接不见你,这是一种最简单的躲避。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种躲避,他看起来接待你了,但是就像天津的那位官员说了,这事我不能细说,他不能细说,我们得好好细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形?要么躲避,要么来了我就糊弄一下,欲言又止。

还有第三种情形,那就是所谓的"躲猫猫"型,我用一种完全侮辱公众智商的方式来做一个解释。所有这些我们说回结到思维,我们看到官员在这里有一种逻辑上的思维的假定,那就是只要我不告诉你,你就不会知道,只要你不知道,我的权力、某些官员的权力在行使的时候就可以逃脱百姓的监督,就可以逃脱公众的监督。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话语的背后是态度,态度的背后实际上是思维。我们刚才看到了一种"躲猫猫"的现象。那么还有一种现象,比如说我做过一名十几年的记者,进行采访的时候往往会有这样一些接待的方式,说不要影响到我们地方的形象,不要影响到我们党的形象,不要影响到我们领导的形象,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搪塞、来推托,这种态度反映了什么?

王锡锌:

这种反映我觉得不过是,我们看到郑州规划局这位副局长所做表述的一个低级或者委婉的版本,其实在这背后他还是将党的利益或者说部门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民众的利益直接做一种隔离,本来我们整个政府甚至我们的党本来都应当是和百姓的利益一致的,那么这时候记者来了解、来行使监督权,来让公众获得更多的知情权,本来是正当的、合法的,但是他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你,其实在这背后看起来是劝说,看起来比较委婉,但本质上依然是一种威胁,用以站队,你必须要有一个政治上的正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那是一种简单、粗暴的一种思维。

主持人:

您刚才说了,像这种委婉的也是一种威胁,我也见到过,比如说非常直接的威胁,类似于像我们刚才看到的郑州规划局的陆副局长所提到的,你是代表谁的利益,你是替谁说话的,为什么有官员会有这样的底气来质问记者,来质问公众。

王锡锌:

质问背后是一种赤裸裸的权力的傲慢,因为这时候他连那种装装样子的委婉都已经不用了,他非常地蛮横,我们可以把这种看作是一种粗暴型的,如果前面是一种简单推托的话,这是一种赤裸裸的粗暴。那么粗暴的背后其实不仅仅是一些官员的思维问题,而且是他们意识到手中的权力,人民交于他们的权力可以反过来用于压制百姓,压制百姓的监督权,压制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仅看到思维的那种惯性,而且我们看到这种权力因为没有受到有效的,很好的监督,让官员能够赤裸裸的用权力来威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受损的往往是什么呢?首先是民众的利益,其次也是我们党的利益、政府的利益,因为很多时候官员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为了部门的利益,把党拉进来,有的时候党和政府是在替这些个别的人背黑锅。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短片当中,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说"如果不是网络时代多好",官员说过这样一句话,让人真是想像很多,您觉得在现在这样一个资讯的时代,面对着网络,面对着媒体,面对着公众一种监督,政府官员也好,或者说我们其他一些官员也好,怎么样来对待这样一种监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