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枪击纵火案嫌犯落网 武警深山搜捕过程披露
2009年12月14日 14:17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杀亲案”屡发

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应引起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在血案中,死者刘必方为刘爱兵的父亲,年龄最大的阙美秀是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已经有86岁高龄,年龄最小的是刘爱兵的堂侄,今年还只有6岁。那么,刘爱兵为什么会这样冷酷无情,将屠刀对准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至亲?

联系近来发生的几起“杀亲案”,犯罪心理学家分析说,这些人具有非常典型的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它是人格障碍的一种,而且是对社会危害最重的一种精神疾病。

据专家介绍,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主要特点就是容易出现侵犯行为,没有责任感,从不考虑行为的后果,喜欢随心所欲。而且,这些心理上存在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人,多数人际关系都非常不好。从变态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些人其实都是“情感贫乏”的,“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冷酷无情,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情感,不能跟人好好相处”。一旦触及到令这些人情绪失控的触发点,那么,出现的后果将是不可想象的。也许这些触发点在正常人看来微不足道,但是,这些触发点,绝对都与个人利益密不可分。

法律界人士认为,虽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反社会性人格障碍也是一种精神疾病,但是这种精神疾病的患者也同样具有负责能力。也就是说,他在犯罪时,清楚地知道自己现在正在做什么,也知道事情的后果,这与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完全不同。所以,患有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的人,犯了罪一样要负法律责任。(通讯员 年福海 记者 赵文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