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致12人死亡杀人纵火案作案过程曝光
2009年12月14日 07:59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发湖南山村,凶徒身背两杆鸟铳见人就杀,子弹不够就用刀砍 郭娟 制图

凶嫌刘爱兵(电视截屏图)

失去亲人的村民痛不欲生。

记者几经周折,从阴山排村村干部、村民和受害者家属口中,了解到了这起特大杀人纵火案的端倪。

深夜枪声

鸟铳对准请他吃饭的堂叔

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这个总面积达4950平方公里的山区大县,山高林密,地广人稀。发生血案的该县高明乡阴山排村漆树组是位于长沙、益阳、娄底三市交界处的一个偏僻山村。

阴山排村村干部和村民们在对记者“还原”凶嫌刘爱兵当晚的作案经过时,情绪非常激动,很多人心有余悸。他们说,11日晚,刘爱兵来到堂叔刘树深家吃晚饭,当晚留宿在刘树深家。有人说,今年40岁出头的刘树深一直在家务农,平时,为了解决刘爱兵父亲的生计问题,总是替刘父将其自家山林中的树、竹卖到山外,贴补家用。但也可能正是因为此事,刘爱兵认为他“占了父亲的便宜”。有人说,刘爱兵一个月前还跟刘树深大吵了一场。

12日4时许,刘爱兵用随身携带的鸟铳对准了刘树深。一声枪响后,刘树深倒在血泊之中。

大开杀戒

一把火将自己父亲也烧死

刘爱兵随后来到刘树深的兄弟家,叫开门后,当场将一家三口杀害,又一把火将房屋点燃的。

阴山排村村民房屋零散分布在山地周围,因为都为木质结构,房屋之间是茂密的林地,房屋一旦点着,很快就会烧成一片。看到照亮了夜空的火光,很多热心肠的村民赶来救火。住在离凶案现场不远处的村民刘结苏也叫上自己的几个弟弟和儿子,一溜小跑赶过去救火。但赶到跟前时,房子早已被大火吞没,大火中也不见人影。大家只好一起往回撤。

不料,一行5人往回走不到20米,走在前面的一人被人一鸟铳打死在地。接着,紧跟其后的一人也被打死。枪响过后,火光中有人冲出来用刀对村民乱砍,一名村民被砍伤后从山边小路上逃走。逃离中,已有60岁的刘结苏因年事已高,体态微胖,被一刀砍倒,头上血流如注。惊慌之中,他看到了刘爱兵那张扭曲的脸。

“当时,他身上背了两杆鸟铳,见人就杀。”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鸟铳子弹不够了,就用随身携带的柴刀砍。”

接着,刘爱兵又来到堂兄家,砍死堂兄夫妇后放火烧毁他家木屋。对自己的另一个堂兄弟,刘爱兵也不放过,将他一家三口杀死后再烧毁房屋。最后,他来到父亲寄住的叔叔家,一把火将叔叔家化为灰烬,他父亲也因此被烧死。

湖南警方说,在这起血案中,死者刘必方为刘爱兵的父亲,年龄最大的阙美秀已经86岁高龄,是刘爱兵的叔伯奶奶,年龄最小的是刘爱兵的堂侄,只有6岁。

杀机存疑

打工返乡专为寻仇?

惨案发生后,当地警方介绍,刘爱兵有精神病史。但阴山排村一些受害者的家属说:“刘爱兵杀人,不是发了精神病。”“他家没有精神病史,他本人待人接物正常,没有反常举动。”

据了解,今年34岁的刘爱兵初中毕业后就随母亲外出打工,很少回家,上次回家已是五六年前的事了。这次回家两个多月来,他跟村民们生活在一起,看上去跟正常人毫无二致。

个别村民怀疑,刘爱兵这次回来就是来寻仇的——比如认为死者刘树深收购他父亲的树木、竹子时占了便宜。而刘结苏一家是被误杀的——一位村民称,13日,刘爱兵被当地警方抓获后问及当时情形,刘爱兵说自己跟刘结苏一家根本没有矛盾,当时之所以大开杀戒,是误以为他们是来抓自己的。

他的两杆鸟铳

点醒三个问题

■刘爱兵杀人时使用了火铳、柴刀等多种凶器。近些年来,警方一直致力于在农村特别是山区收缴非法枪支,刘爱兵为什么能一下子拿出两杆枪?

■从刘爱兵的经历来看,一个返乡农民工突发心理问题,不排除是本案的主因。多年来,农民工游走在城市边缘,他们文化水平偏低,社会对他们关注度不够,特别是可能因为在外面受歧视,容易诱发仇视社会的情绪。在返乡之后,有人因为一点小事,就容易走极端。这一动向,值得引起重视。

■如果刘爱兵确系精神病发作杀人,那么,社会上屡屡发生的精神病患者杀人案,说明这已成为重大的治安隐患。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精神病患者或者潜在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反而需要带病艰难谋生,或者在各种社会矛盾中与正常人打交道。这不仅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还可能伤及无辜。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据新华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