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胡斌是替身 杭州市公安局拒绝回应
2009年07月29日 11:41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0日,被告人胡斌正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新华社记者王定昶 摄(资料图)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7月28日电 杭州“57”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胡斌一审被判有期徒刑3年。庭审结束后,“替身说”就在网络上迅速传开——有网友称法庭上受审的是胡斌替身。针对上述网络传言,西湖区法院今天向新闻媒体、网民澄清“被告人胡斌身份确认无疑”。但是,杭州市公安局对此案却三缄其口。当记者致电杭州市公安局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不断建议记者“你去问法院。”除此之外不作其他回应。

杭州“57”交通肇事案一审宣判之后,有关胡斌找人替审的传言在网上蔓延。有网友对其替身进行人肉搜索,称替身是一位的哥,名叫“张礼礤”,并上传了“张礼礤”的照片,更有网民猜想“可能是有三个胡斌”。此话题目前在网络上不断发酵。

针对该传言,西湖区法院向新闻媒体、网民澄清:法院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核对了胡斌身份,庭审时,审判长也核对了胡斌身份,查明此人系胡斌本人无误。

虽然法院出面澄清,众多网友仍留言表示希望公安机关也进行“澄清”,说明胡斌归案过程,以正视听。记者随即采访了杭州市公安局。在杭州市公安局网站,记者查询到公安局电话,通过该电话找到了杭州市公安局的“新闻科”。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在问明记者身份和致电原因之后,一再表示“这件事我不清楚,你去问法院。”当记者说明,“犯罪嫌疑人归案过程如何向法院核实呢?再说法院的澄清也不能代替公安机关。”可是,这位工作人员并不听记者的解释,只是坚持:“我跟你说,你去问法院,新闻通稿是他们发的。”之后,他详细询问了记者的姓名、所供职的媒体,但是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然后还强调:“这是我个人建议你去问法院,不是公安局。”当记者询问有没有其他负责人接受采访,这位工作人员一开口仍是:“还是去问法院吧!”之后,便称还有其他工作挂断电话。

西湖区法院澄清:出庭受审的是胡斌本人

西湖区法院向新闻媒体、网民澄清以下事实:西湖区法院于7月3日在杭州看守所向被告人胡斌送达起诉书副本时,核对了胡斌的身份。7月15日上午西湖区法院在杭州市看守所办理了提押手续后,将胡斌押解至该院接受公开审判,被害人谭卓亲属、生前同事,被告人胡斌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60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中,审判长首先核对了被告人胡斌的身份情况,查明系胡斌本人无误。之后,公诉人、被害人代理人、辩护人、审判长围绕案件事实,先后对被告人胡斌进行了讯问和发问,被告人胡斌对其主观心态和客观行为做了较为详细的供诉。对公诉人出示、宣读的证据进行了质证,并行使了辩护权和最后陈诉权。在法庭调查阶段和最后陈诉时,被告人胡斌均流泪表示悔意,对被害人亲属表示歉意,并表示对不起在场父母。

庭审后,参加旁听的各界群众(包括被害人谭卓亲属和被告人胡斌亲属)对被告人胡斌的真实身份均没有提出异议。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法院案件审理过程进行了法律监督,未发现有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

综上,本案被告人胡斌的身份,经过严格的司法程序核实确认。该司法程序是在公诉人、被害人诉讼代理人和辩护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和监督下进行的,现场旁听的人员,包括被害人谭卓父亲谭跃等对胡斌身份的真实性均未提出异议。法院确定,出庭受审的就是交通肇事犯罪致谭卓死亡的胡斌本人。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