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飙车案死者父亲回应替身说:自己曾有怀疑
2009年07月28日 08:41北京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谭卓父亲表示怀疑但当时不敢往那里想

针对网上的热议,谭卓的父亲谭跃昨天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7月15日出庭旁听时刚看见胡斌出来,第一印象也是“不像本人,尤其是气质上”,但“只是闪过那么一个念头,因为根本不敢往那方面想”。

谭跃此前也没有见过胡斌本人,他对胡斌的印象也仅来自于报纸和网上的照片。现在让他觉得蹊跷的一个细节是:一直参与处理该案的杭州市交警大队一个警察当时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这小子关了两个月,还长胖了,变白了。”

谭跃说,当时他的理解是“警察肯定不会看错人的”,也许只是外形的变化罢了。何况这么一起全国关注的案件,怎么可能会发生“调包”呢?这也是对政府最起码的信任。但现在在谭跃看来,这个细节也许代表了另一层意思:连警察都觉得这个胡斌有点不像。

此前有媒体就此问题采访过谭跃,谭跃的回答是“应该不会吧”,但并非没有疑虑。后来的报道变成了“谭卓父亲相信受审者是胡斌本人而非替身”。谭跃说:“请一定帮我澄清这一点。”他现在也不敢断言这个胡斌是否是顶包的,但面对这么多网民的质疑,相关司法机关最好还是能有一个公开透明的鉴定检验,给舆论一个交代。

而胡斌的父亲昨天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绝没有让别人替儿子顶包的胆子。

■西湖法院网上声明该胡斌身份属实

不断的媒体来电询问,也让审理此案的西湖区法院备受压力。尽管院方也曾解释胡斌发胖可能与他在看守所中生活有规律、活动量比案发前减少有关,胡斌的“温顺”是认识到飙车案教训的结果,此外胡斌从看守所到法院接受庭审全程均有法警护送等,这一说法属于“无稽之谈”,但始终还是无法让广大网民消除疑虑。

“5·7”交通肇事案审判长潘波昨日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胡斌不存在替身。”他还说:“不相信的人可以去比较胡斌庭审的照片和出事现场的照片,两张照片都能看到胡斌右手臂上的伤疤。”

昨天晚上,西湖区法院在杭州网首页正式发布声明,向新闻媒体和网民宣布:胡斌身份确认无疑。

该声明称:西湖区法院于7月3日在杭州看守所向被告人胡斌送达起诉书副本时,核对了胡斌的身份。7月15日上午西湖区法院在杭州市看守所办理了提押手续后,将胡斌押解至该院接受公开审判。庭审中,审判长首先核对了被告人胡斌的身份情况,查明系胡斌本人无误。之后,公诉人、被害人代理人、辩护人、审判长围绕案件事实,先后对被告人胡斌进行了讯问和发问,被告人胡斌对其主观心态和客观行为做了较为详细的供述。对公诉人出示、宣读的证据进行了质证,并行使了辩护权和最后陈述权。

法院认为,被告人胡斌的身份经过严格的司法程序核实确认,且现场旁听的人员,包括被害人谭卓的父亲谭跃等对胡斌身份的真实性均未提出异议。法院确定,出庭受审的就是交通肇事犯罪致谭卓死亡的胡斌本人。

■谭跃表示法院声明未提供证据

针对这一声明,谭跃昨天晚上在电话里表示“没有意义”,因为并没有提供充足的证据来证明。他说,他已经在7月24日将11份抗诉申请书和申诉书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分别寄给了各级检察部门和人民法院,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全国人大,期待上级司法部门对胡斌的罪行有一个合法公正的定性,同时对真假胡斌一事也提出了疑问。“希望上级司法机关认真对待此事,依法采取公开公正透明的方法对真假胡斌进行身份鉴定,以释我们心中的疑虑”。

谭跃向记者表示,他并不是说要法院判胡斌多少年刑,但这个定性关系到无数像谭卓一样的普通市民的命运。“我会一直坚持,不能含糊!”他说。有人说他拿到了110万元赔偿该知足了,“我有退休工资,不靠这个钱。即使这110万元全部花在这上头也无所谓,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他激动地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